晴時多雲

房市928檔期 台經院:旺季將不旺

2015/09/25 12:23

台經院強調,降息仍無法逆轉國內房價下探的趨勢。(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房市交易持續過寒冬!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表示,928是房市重要檔期,但受到買賣雙方價格認知落差大等三因素影響,預估將出現「旺季不旺」;對於央行降息半碼,台經院認為,「儘管賣方有所期待,但仍難無法逆轉房市走跌趨勢!」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表示,根據調查,國內六都的「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成交量)8 月比7月下滑16.8%,件數是今年2月以來新低;若較去年8月同期,更下滑18.3%。

8月房市成交量仍兩位數下跌,顯示房市交易陷凍未變,劉佩珍說,除了颱風影響,8月也來到傳統農曆的鬼月,國人進場跟出價意願不高。

對於接下來的房市928檔期,劉佩真更直言,將出現「旺季不旺」:首先,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差距仍大,買方更認為價格未跌至滿足點,使得房屋難以成交;其次,國內經濟頻頻傳來壞消息,景氣差的情況下,買氣自然會縮手,有更多疑慮。

第三,目前銀行端房貸信用控管趨緊,比如:公股行庫最近普遍降低房屋鑑價房檻,不利於房貸申請。

外界關心,央行降息半碼對房市影響?劉佩真說,這可以分兩方面來看,對賣方來說,從8月央行無預警鬆綁信用管制措施、加上調降囤房稅以及降息半碼訊息,讓賣方的降價空間出現停滯。

對於買方來說,央行此時降息,表面上可以降低購屋負擔與成本,但實際上,買方仍認為房價未達滿足點,價格過高,加上未來房市有重稅壓力,劉佩真直言,「降息仍無法逆轉國內房市下探之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