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參股 聯徵個資看光光? 金管會:不會

2015/09/17 18:24

中資參股國銀,聯徵中心是否形同不設防、國人個資被看光光?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左)強調,不會有這樣狀況。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外界疑慮中資中信銀行參股投資台灣的中信金控,恐透過取得董事席次,藉機向我國聯徵中心來調閱我國客戶個資,清楚掌握資金動向;但金管會強調,「董事」屬於經營面,依規定不能查詢聯徵中心的客戶資料,並無此疑慮。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中國的中信銀行擬參股台灣中信金控3.8%之股權,而中信金控旗下的中國信託銀行將收購中國中信銀行之子銀行100%股權,這屬於雙方金融機構相互參股投資,屬機構間策略聯盟。

邱淑貞說,本次中國中信銀行參股取得中信金控股權比例低,為2014年底,中信金控流通在外股數之3.8%,如加計104年盈餘轉增資及台壽保換股後,其參股比例,僅有3.23%。

針對中資銀行可能利用參股國銀之便,出任取得國銀董事席次,進而大方使用我國聯徵中心,以探詢掌握國人個資、摸清底細;邱淑貞說,聯徵中心的個資取得,必須要有借款客戶同意,不能任意取得。

邱淑貞強調,銀行業務部門才能向聯徵中心調閱資料,而董事是負責經營面、非業務面,換言之,即使有中資取得國銀董事席次,也不能藉此調閱聯徵中心資料。

邱淑貞說,截至目前為止,即使已經在台灣設立分行的三家中資銀行,也都未加入聯徵中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