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助金融業創新 金管會金融科技辦公室 月底開張

2015/09/15 19:35

金管會將成立金融科技辦公室,由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擔任辦公室主任。(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因應網路科技、行動裝置崛起,金融環境面臨很大變革,從而產生許多破壞性的創新,如美國的機器人理財等,對傳統金融造成威脅,為協助金融業創新、提升競爭力,金管會仿造新加坡作法,將於金管會下成立金融科技辦公室,由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擔任辦公室主任,規劃、推動金融科技發展工作。

曾銘宗表示,金融科技辦公室設置要點已經出爐,辦公室將設在金管會18樓,預計月底前可正式運作,除由金管會資訊處處長蔡福隆兼任秘書外,並設有6~8名專任人員,由金管會四局與四處人員調任,未來也不排除向周邊單位調派人手。

此外,還要向金融周邊單位以及業者募集10億元成立基金負責推動相關金融科技創新;同時,也規劃要設立一個實體的金融科技創新基地,作為台灣金融矽谷,提供給有志於金融科技創新的新創公司進駐;金管會並決定與資策會合作,利用資策會已收集的資料再予以擴充,成立金融大數據資料庫提供業者使用。

曾銘宗表示,金融業因網路科技興起,許多破壞式創新的出現正在形塑金融業新面貌,帶來威脅也帶來機會。曾銘宗舉了兩個正在發生的金融業破壞性創新的例子,如群眾募資平台的出現,改變了過去業者募資的模式;另外最新一期的銀行家雜誌The Banker報導的機器人理財,也是如此,民眾只要網路上輸入個資就可以給予理財建議,這些破壞性創新都在削弱傳統金融業的功能與角色。

因應此變革,新加坡上個月成立金融科技辦公室,由政府帶頭推動金融創新,英國、澳洲也都有類似單位,美國則於金融總會下設銀行科技部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