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查金融殺價競爭 金管會先盯產險業

2015/09/03 06:00

曾銘宗(左)表示,殺價競爭對金融市場秩序造成很大傷害,將嚴格查緝並取締開罰。(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廖千瑩/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參加金融研訓院舉辦的研討會時表示,殺價競爭對金融市場秩序造成很大傷害,其中以產險業情況最嚴重,金管會將嚴格查緝並取締開罰;他還提醒,金融業要注意當前三大風險,包括美國升息、人民幣可能大幅貶值及國際金融市場波動。

曾銘宗指出,台灣金融業一直以來有個很大問題,不重視產品創新,只會殺價競爭,尤其產險業最嚴重,很多商品根本就不敷成本,除造成同業間惡性競爭,更使得風險無法因應。

金管會保險局在八月上旬,就已預告要出手整頓保險業殺價競爭之亂象,這次曾銘宗公開點名產險業,市場預期,恐有多家產險公司遭開罰。

事實上,國內產險業長久以來存在低價競爭問題,包括車險、商業火險等均充斥銷售亂象,因此遭金管會盯上。

根據統計,今年前七月火險保費收入六十六.五億元、年減十.七三%,出現明顯衰退,產險公會追查原因後發現,主要是兩家國際再保險經紀人怡安、達信殺價搶單。其中,以台塑集團為例,最近一期的保單保費竟只剩下六輕事件後的六成,且台塑集團共投保三張火災綜合險,每張保額都上千億元,保費合計只有幾億元。

且怡安與達信也替台泥、台達電、群創、世界先進等,安排十八個月的再保險保單,但國內產險業保單都是一年一期,明顯有差別,保費收入也因此遞延至下半年,產險公會表示,這些怪象已請金管會協助了解;業者說,因這兩家掌握國際再保資源,且手上都有大客戶,因此只能被掐著喉嚨,被迫忍受微薄利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