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幣重貶 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情景重現?

2015/08/13 19:37

人民幣持續重貶,分析師點出類似於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的情景,令人擔憂。(彭博)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人民幣近日來持續重貶,引爆全球匯率大戰,金融市場浮現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的類似現象,包括房市股市泡沫化、匯率長期釘住特定水準、投資人低估風險及尋求高受益、關鍵匯率大波動成為危機誘因等等。

國際貨幣基金(IMF)工作人員1998年曾寫下當時金融市場情勢的分析,包括以下幾點:首先,經濟過熱壓力上升,明顯反映在不動產和股市價格高漲;其次,匯率長期釘住特定或不可持續的水準,使貨幣政策效果難發揮。

第三,匯率被視為匯兌價值的隱性擔保,鼓勵企業向海外融資及對外匯曝險;第四,歐洲日本的成長遲緩和低利率,促使投資人低估風險、尋求高收益;最後,關鍵利率大幅震盪,導致國際競爭力改變至不可維繫的水準,成為引發危機的誘因之一。

Marketfield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蕭爾(Michael-Shaoul)近日寫給客戶的報告指出,「今天很多情況的確在17年前就出現了」,當時和現在的共通點包括大宗商品價格和新興貨幣匯價承壓好幾個月,且開始波及股債市;1998年最後演變成金融市場廣泛遭到拋售,甚至和利空因素無關的受歡迎市場也重挫,無法倖免。

蕭爾指出,近日來無法在運用相同的風險計算方法來持有投資部位,這也是風險偏好發生劇烈轉變的原因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