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用不動產低迷 高力國際︰外資抱怨要撤出台灣

2015/06/30 21:20

商用不動產買氣真的冷!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指出,針對北市祭出房屋重稅手段,此舉已讓持續評估的幾家外資計畫全面撤出台北。(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商用不動產買氣真的冷!高力國際昨發布第二季商用不動產季報,本季成交金額僅47億元,不但相較金融海嘯、金八條時期還要低,甚至僅是8年季平均成交金額235億元的2成而已。此外,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指出,針對北市祭出房屋重稅手段,此舉已讓持續評估的幾家外資計畫全面撤出台北。

第一太平戴維斯總經理高銘頂則認為,甫三讀通過的房地合一稅,加外資的獲利所得稅稅率大幅拉高,甚至高過日本、香港等,將讓原本租金收益率就不如國際誘人的台灣商用不動產,更加被外資邊緣化。

不過,根據商仲調查,其實早在去年第一季新加坡私募基金「首峰資金管理」砸超過百億元買進「慶城福華」大樓後,已經長達一年多沒有外資買進台灣的商用不動產。

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林俊銘表示,目前未觀察到外資投資人有意撤出台灣,但房地合一稅通過後,對於過去習慣透過交易境外公司股權來移轉不動產的外資來說,新稅制的確會加深他們在台灣尋找投資案件的困難度,有可能影響部分外資未來在台投資房產的意願。

相較商用不動產買氣急凍,商辦租賃市場反而相較熱絡,北市商辦每月每坪平均租金更上漲至1800元,已經是回到金融海嘯前的租金水準。高力國際辦公樓及工業務業服務董事邱秀凰指出,尤其是上半年單筆成交面積超過上千坪以上的成交家數超過10家以上,市中心持有辦公面積最多的業主如國壽、新壽等,原高空置率大樓已於上半年陸續去化中,預計空置率將由本季的10.95%下滑至10.3%。因此對於部分漸趨近滿租的大樓議價空間將縮小,推估未來租金仍會微幅上漲約1~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