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辦國內冷海外熱 今年交易額恐創金融海嘯新低

2015/06/30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國內商用不動產跟住宅買氣同樣持續低迷,更是少見連續2季沒有指標商辦交易紀錄。世邦魏理仕(CBRE)昨發布第2季商用不動產季報,本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僅98億元,非但無法破百億元,合計上半年交易額也只接近210億元,推估全年交易額難以突破600億元大關,恐創金融海嘯以來新低紀錄。

世邦魏理仕董事總經理陳俊銘表示,國內商用不動產交易已經連續2季未出現指標商辦成交紀錄,上半年交易額也僅接近210億元,顯示整體商用買氣不但偏冷,更創下10年來同期新低紀錄。反觀壽險業者到海外獵樓,截至昨天為止已創下427億元的交易金額,是國內商用交易額的2倍以上。有趣的是,商用不動產與住宅市場竟然出現雷同狀況,均呈現「(國)內冷(海)外熱」的狀況。

本季商用不動產自用型買家購買廠房、廠辦的比率較高,占整體交易總額的85%,其中住宅也少見的出現在本季商用交易項目,主因是4月底時,富邦人壽砸6.74億元買進「一品大廈」5戶住家,占本季交易比率約11%。

世邦魏理仕資本市場董事林翊群指出,即便目前商用不動產交易持續走弱,不過,仍有部分亞太地區的基金與投資業者看好台灣的旅館與零售標的,甚至積極尋找休閒產業型資產,包括考慮打造養生村,預期下半年便會有外資出手的案例出現。不過,本季因信義計畫區的國泰置地廣場落成,釋出將近2.4萬坪的A級辦公室空間,也一舉將A辦空置率拉高至15%,達近8年半以來的新高,2018年前還有南山廣場以及A25等A級商辦空間釋出,預期恐將北市市中心的A級商辦空置率一次拉高到20%,回到10年前台北101大樓釋出時的空置率高點。

至於本季的商辦租金表現,根據世邦魏理仕全球商辦租賃調查報告指出,全球最貴租金商辦市場座落英國倫敦西區,每月每坪租金高達2萬4556元。不過,全球前5貴租金商用市場亞洲便有4席,包括拿下租金第2貴的香港中環,每月每坪租金竟高達2萬3369元;排名第3貴的中國北京金融街,每月每坪租金約1.8萬元;排名第4貴的中國北京中央商務區,每月每坪約1萬7239元;第5貴則是在印度新德里康諾特廣場,每月每坪租金約1萬4428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