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好觀光商機 北市新建案店面近9成不賣

2015/06/18 15:18

台北市店面新增供給量極小,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店面價格相對有支撐。(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雖然官方不斷祭出壓抑房市的政策,且房市已轉為買方市場,各界一片看空房市聲浪,但台北市店面價格不只沒跌,反而還繼續上漲。例如近來傳出店面租金腰斬的『頂好名店城』,店面效益稍差的二樓店面,成交價都還要217萬/坪;至於最受外國觀光客歡迎的士林夜市,最新店面成交價則逼近500萬/坪。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去年來台觀光人數創歷年新高,今年前4月續創新高,在來台旅遊人數飆高推波助瀾下,加上釋出求售的店面數量原本就不多,加深建商店面惜售的心理。即使現在房市氛圍不佳,但建商仍不為所動,手上擁有的店面寧願惜售也不急著賣!

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截至6月15日為止,台北市新成屋、預售屋市場共推出73個新建案,但卻僅有6個建案釋出店面銷售,總戶數竟只有8戶,只有約13.8%的新店面公開銷售。顯示店面新增供給量極小,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店面價格相對有支撐。

北市今年73個新建案裡,有多達19個建案店面全為地主保留戶、建商(股東)保留戶,意謂著地主與建商多看好店面長期效益,所以寧願保留店面這隻「金雞母」;不管是待價而沽也好,或者收取出租收益也罷,大家最大的共識就是不想那麼快拿出來賣!

另,有4個建案店面在公開銷售之前就已售出;因為店面多屬於高總價投資產品,部份業者會先把好康的店面訊息通知給口袋名單,所以店面在公開前就會被買走。如果是一般沒有門路的投資者,根本很難買得到一手的新建案店面,只能轉向購買換手戶或中古店面。

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市今年有釋出店面銷售的建案、或者潛銷時售出的店面的建案,住宅平均開價為93.4萬/坪,而一樓店面平均開價為182.4萬/坪,店面價格等於是住家的1.95倍。

雖然從開價上來看,店面開價是住家1.95倍,但若是位在熱門商圈中的新建案店面,如台北火車站、晴光夜市等商圈,則店面價格是住宅2.2倍以上。若是非大型商圈、且位在巷弄內的店面,則店面價格只有住宅價的1.8倍,或是更低。

若從議價率來看,今年北市住宅平均議價率擴大至13.4%,但店面平均議價率卻只約7.8%。也就是說,今年新店面實際成交價是住宅價格的2倍以上。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即使今年成交量冷清,但業者「怕賤賣不怕跌」,店面議價率依然守在10%以下,代表業者仍然看好店面效益,不肯輕易降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