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股市怪象 上市公司改個名 股價炒翻天

2015/05/27 22:06

中國有近80家上市公司在經營事業不變下,藉改名來炒股撈錢。分析師指出,這種現象是因為中國有7、8成的投資人都是散戶,傾向於依賴小道消息投機炒作,對基本面因素較不重視。圖為中國投資人在上海一券商交易室觀看股市行情的情景。(路透)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中國A股市場牛氣沖天,近80家上市公司在經營事業不變的情況下,藉著更改公司名稱來炒股撈錢。

例如,本業為房地產綜合開發的多倫股份,最近改名為匹凸匹(P2P),股價從10.96元人民幣(以下同)急升至13.27元。而原本從事餐飲業的湘鄂情,改名為中科雲網後,股價從9.1元漲至12.45元。

中國中央電視台日前針對此現象報導指出,今年中國已有近80家上市公司改名,試圖和國家政策扯上關係,把公司名稱改成網路、高科技和環保等相關題材,但公司的業務跟這些題材卻毫無關係。

中國央視將這個現象形容為,上市公司為了謀利而「編題材、講故事」。

根據中國央視報導,多倫股份5月10日改名為匹凸匹,並打算轉型為網路金融,但在上海交易所詢問下,才坦承該公司並無正式業務,也無人員配備,更未討論可行性。

報導說,改名最成功的案例就是原名為三泰電子的三泰控股,這家在深圳上市的公司,本業並未改變,均為「從事電子回單系統」,但股價從改名前的23.59元一度飆升至85.31元的最高價,漲幅超過3倍。

香港君陽證券行政總裁鄧聲興表示,中國企業改名後股價就被炒高的現象,是因為中國有7、8成的投資人都是散戶,傾向於依賴小道消息投機炒作,對基本面因素較不重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