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靠股市救經濟? 中國「深港通」獲批准

2015/05/08 20:33

中國繼「滬港通」後,擬10月將再啟動深圳和香港股市連結機制「深港通」,靠股市救經濟的臆測不脛而走。(彭博)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繼「滬港通」之後,香港媒體紛紛報導,中國國務院已經批覆被稱為「深港通」的深圳和香港股市交易連結機制,官方帶頭加碼股市多頭漲勢,藉由催生資產泡沫,來舒緩中國經濟成長下滑的壓力。

滬港通(上海和香港股市交易連結機制)自去年11月啟動後,中國和香港證券監管機構接著鎖定研究「深港通」方案。香港「經濟日報」指出,中、港兩地證監會正研商細節,可望於近月內通過和宣布,今年第4季初啟動。

香港「東方日報」則報導,深港通最快10月啟動,同時港股通(中國投資人購買港股)每日額度可望由105億增至400億人民幣,滬股通(投資人從香港購買上海A股)日額可望由130億增至200億人民幣。

彭博報導,滬港通啟動以來,上海綜合指數飆升68%,透過香港投入中國股市的資金達1350億人民幣(約217億美元),而深圳股市提供中國境外投資人更多科技、消費、醫療保健類股等的多樣選擇,相異於上海股市以國有銀行、大型工業類股為主。

中國股市在背離經濟基本面下狂漲,巴隆週刊(Barron’s)指出,此一股市多頭行情背後有官方政策支持,北京藉由推高股市來防止資金外流,變相讓股民紓困企業及銀行債務。

上海股市今年漲幅高達27%,推動這波漲勢的主力來自於占A股交易量9成的散戶投資人,但含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內的很多官員相信,資金進入股市也是支持實體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