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次超越美國!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

2015/05/11 16:15

儘管中國經濟減緩,但由於來自中東的進口量激增,以及美國努力降低對原油進口比例,使得中國4月份的原油進口量首度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原油進口國。(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儘管中國經濟減緩,但由於來自中東的進口量激增,以及美國努力降低對原油進口比例,使得中國4月份的原油進口量首度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原油進口國。

《金融時報》引述中國大陸海關數據,中國4月份原油進口量達每日740萬桶,超越了美國的每日進口720萬桶,已經成為全球原油最大進口國,約佔全球每日消費量的1/13。

倫敦能源市場研究顧問公司Energy Aspects指出,中國原油進口量會在4月突然增加,主因是伊朗希望能獲得來自中國的投資,因此增加原油商品的折扣,因此刺激了中國原油進口量。

相較之下,美國除了因為在金融危機後,高油價以及汽車效能的提升抑制了石油消費。若從戰略上來看,美國將從中東國家進口石油視為是國家安全問題,因此極力想降低對原油進口依賴,而過去三年暴量增產的頁岩油,正好減少了美國對外國石油的進口。

《金融時報》認為,隨著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原油進口國,也必然會影響中國、美國與中東產油國家三者之間的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