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油價公式 貴4-6角/設備攤提、營運費用全民買單

審議中的新油價公式,中油擬將環保設備攤提、加油站營運費用納入,評估未來汽柴油每公升將比目前多0.4到0.6元。台塑化表明不跟進增加環保費用,屆時至少比中油便宜0.2元。(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審議中的新油價公式,中油擬將環保設備攤提、加油站營運費用納入,評估未來汽柴油每公升將比目前多0.4到0.6元。台塑化表明不跟進增加環保費用,屆時至少比中油便宜0.2元。(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5/11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油自今日凌晨零時起,汽柴油每公升上漲六角,台塑石化則晚一天漲價;至於審議中的新油價公式,中油爭取納入環保設備攤提及提高加油站營運費用,估計未來汽柴油每公升比目前多○.四至○.六元間。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表示,新的浮動油價計算公式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國際油價漲跌影響的購油成本(7D3B),從過去只反映八成,未來變成百分百全額反映,另一部分是中油固定營運成本,包括煉製、運輸等,至於加油站營運費用(行銷、人事成本)則是含在每公升二.五八三元的空污稅中。

中油:不會比照台電提合理利潤

張瑞宗解釋,六百億元的環保設備會以十五年來攤提,且每年攤提的費用,會攤入銷售的汽柴油中,每公升只需增加○.二至○.三元不等;至於提高加油站營運費用,估計每公升增加○.二至○.三元間,兩者合計增加○.四至○.六元間,但主要還是反映國際油價的漲跌。

張瑞宗並指出,希望未來改為「公布油品批售價」,讓加油站自行公告牌告價(售價),至於擬比照台電提出「合理利潤」一事,以前的確有討論過,但已決議不會加。

台塑化不增加環保費用 便宜2角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則表示,若中油研擬的新浮動油價公式過關,有關於增加加油站營運費用的部分,台塑化會跟進,至於每公升二至三角的環保費用,應不會跟進,屆時,台塑化汽柴油價格每公升至少會比中油低二角。

目前九二汽油台塑化比中油每公升少二角、九五汽油台塑化少一角、九八汽油台塑化比中油貴二角、柴油部分台塑化則比中油少三角,若未來中油又比台塑化貴二至三角,那麼,九二汽油台塑化有可能比中油便宜至少四至五角,價差拉大,對台塑化營運來說更為有利。

曹明低調表示,每公升價差四至五角其實「沒多少」,如果民眾會使用中油的自助加油,每公升至少省六至八角。

不過,加油站業者認為,如果使用台亞(台塑化)的自助加油,每公升原本就可省一.三至一.八元,若再加上二角價差,則可拉高達一.五至二元,就算使用中油加油站自助加油,則每公升價差也接近一元,對台塑化來說絕對有利無弊。

本週汽柴油漲6角 台塑化週二調

中油自週一凌晨零時起,汽柴油各式油品每公升上漲六角,調整後的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九二無鉛汽油每公升廿六.三元、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廿七.八元、九八無鉛汽油每公升廿九.八元、超級柴油每公升廿四.四元。

台塑石化再度祭出慢漲策略,將自週二凌晨一時起調漲各式汽、柴油每公升六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