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決定薪水? 諾獎學者駁:加不加薪是政治選擇

2015/03/04 15:14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認為,薪資不純粹是市場決定的,目前勞工薪資不平等的情況,是政治及社會力量「選擇」的結果。(法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勞工薪資長年偏低,但要求企業加薪、提高基本薪資,真的這麼困難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認為,薪資不純粹是市場決定的,目前勞工薪資不平等的情況,是政治及社會力量「選擇」的結果。

克魯曼在本週《紐約時報》的專欄中表示,傳統觀點認為,勞工薪資跟商品一樣,都是由「看不見的手」所控制,根據人力的供需情況來決定。此觀點認為,只要設定了最低薪資,或鼓勵勞工組織工會,企業有提高薪資的壓力,就會導致開放的職缺減少,導致勞動力過剩、失業率上升。

但克魯曼指出,市場供需當然會影響薪資高低,但人不是商品,社會及政治力量也是決定薪資高低的重要因素。

像是近期美國最大的量販店沃爾瑪(Wal-mart),在龐大的政治壓力下,宣佈為旗下50萬員工加薪,克魯曼認為,這反映了加薪其實是一個政治選擇,而加薪也確實有其優點,它不只能減少勞工流動率、提升員工士氣,也能刺激生產力。

克魯曼舉例也說明,美國有些州的基本薪資,高於了聯邦的規定,按照市場理論,這些州的勞動力應該會大減才對。

然而歷史會說話,美國在二次大戰後,由於政府積極介入,縮小貧富不均,再加上工會力量抬頭,反而創造了完全就業,薪資不斷攀升,甚至經濟也快速成長。

克魯曼強調,如今貧富差距如此之大,並不完全是「市場之神」所主宰的,而是政治力量的選擇結果,只要人們想要改變它,情況就可以有所不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