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央行印鈔救經濟 專家:只是救股市

2015/01/21 14:57

歐洲央行(ECB)的是否會推出量化寬鬆(QE)政策,結果將在明天揭曉,但歐版QE是否能真的像美國及英國一樣,成功能刺激歐元區低迷的經濟,一舉將拉出通貨緊縮的陰影,外界看法不一。(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洲央行(ECB)的是否會推出量化寬鬆(QE)政策,結果將在明天揭曉,但歐版QE是否能真的像美國及英國一樣,成功能刺激歐元區低迷的經濟,一舉將拉出通貨緊縮的陰影,專家認為,恐怕只能救股市,無力挽救經濟結構問題。

歐版QE出籠 挹注景氣信心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外界普遍認為歐洲央行將在明天推出QE,透過收購各國公債,刺激貨幣流通性,讓銀行能借錢給企業投資,進而刺激經濟復甦,預計規模將在5000億歐元至6000億歐元之間。

不過有鑑於部分國家擔心若有國家債務違約,風險將由歐元區的各國共同分攤,因此可能會採由歐洲央行出資、設定金額上限,並讓各國自行購債的方式來進行。

創造市場的預期心理,是QE最重要的運作機制,一般而言央行灑的錢越多,市場對於經濟環境的信心也會越強,在預期通膨將會回升的情況下,會有更多的資金投資,形成經濟復甦。

歐元貶值 股市看漲

有了英美兩國的先例,外界也期待歐版QE能為歐元區帶來刺激,其中一項助力是歐元將繼續貶值,目前歐元位在11年低點,若QE啟動,勢必會持續走弱。除此之外,依過去美國和日本的經驗,QE推出之後,股市都出現了一波不錯的漲勢,歐股也希望能依樣畫葫蘆,帶起一波股市紅盤。

法國巴黎銀行指出,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指出,軟弱歐元是振興歐元區的必要措施,因為弱勢歐元能提升歐洲企業的海外銷售成長;歐股也將會在歐元貶值的帶動下,進入長期將復甦。

政治因素 傷害歐元區合作關係

歐洲央行開始QE,也可能會對歐元區的合作關係造成影響,尤其是第一大經濟體德國0。印鈔機開動之後,可能讓德國內部再次出現反對歐元的聲浪,未來將和總理梅克爾進一步地協商討論空間也減少。

區域經濟落差大 掩蓋結構性問題

不過,許多專家也擔心歐元區並不會像美國和英國一樣,能以推動QE來脫困,歐洲智庫「Open Europe」在一份報告中指出,歐洲央行過去已向市場注入了不少資金,但一直以來無法反映經濟實際需求,QE只不過是規模較大的版本而已。

報告中指出,QE確實會為歐元區贏得一些緩衝時間,但反而會掩蓋了政府及銀行,應該進行的必要改革,若各國政府不正視結構性的缺失,將很難推動振興經濟。

前英國央行總裁金恩(Mervyn King)日前也公開表示,即便央行推出超大規模的寬鬆貨幣政策,還是無法解決需求疲弱的問題。而且歐元區各經濟體內部與關係嚴重失衡,需求因此遭到壓抑,僅靠降息或QE,不太可能解決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