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跌 曾銘宗:利弊互見 張盛和:交通運輸要先降價

2015/01/12 17:52

對於油價下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右)表示,對國內影響是利弊都有;至於財政部長張盛和(左)指說,希望國內用油成本高的產業先降價。(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際油價持續下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天表示,油價下跌對國內「有利有弊」,對國內GDP(國內生產毛額)會有正面貢獻,但對金融面可能的負面影響;財政部長張盛和也指出,油價下跌、成本相對會降低,這對台灣出口有直接幫助,也希望國內用油成本高的交通、運輸、航空業先降價,其它產品就會跟著降。

立院財委會本周進行多項金融法案審查,今天曾銘宗與張盛和出席財委會備詢。

對於外界關注,油價下跌可能帶來影響,曾銘宗表示,這國內經濟有部分的正面效果,因為出口成本可以降低,GDP也會成長,根據央行預估,國際油價每下跌10美元對GDP貢獻約0.5個百分點。

不過,曾銘宗說,從金融面來看,主要以石油出口為導向的國家,將導致其成財政困難,對匯率、國債信用會有影響,因此,對金融面可能產生負面的波動,還需要再進一步觀察。

不過,儘管國際油價下跌,去年12月我國出口卻反而呈現負成長:對此,張盛和表示,由於年底正逢歐美國家放長假,加上油價大跌,我國石化業出口大減,使得去年12月出口負成長。

張盛和則表示,對今年出口看法是「審慎樂觀、持平往上」,也希望直接用油的交通、運輸、航空業先降價,其他產品下一步就會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