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油價像減稅 可刺激消費

2015/01/12 06:00

編譯楊芙宜/特譯

市場分析報告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油價崩跌,正改變過去石油國家掌控的財富和權力:對產油國來說,這是一項困境;但對石油淨進口國家及已開發國家的消費者來說,低油價效果如同減稅,可刺激消費支出和提振經濟成長。

油國經濟陷困境

委內瑞拉梅里達市冰淇淋店Coromoto以900種口味聞名,在去年11月最忙碌時節歇業關閉,原因是創世界最高的64%通膨率,導致牛奶短缺。這是其中一個產油國經濟困境的真實寫照:油價重挫,在委內瑞拉意味著再也吃不到鱒魚冰淇淋。

相對地,華德氏汽車集團(Ward’s Automotive Group)數據顯示,12月美國油耗量較高的小貨車銷售不僅超過一般轎車,且銷量高出幅度還創2005年以來最大。

美國銀行財富管理(U.S. Bank Wealth Management)資深投資策略師哈華斯指出,美國頁岩油供應激增,但歐亞洲的需求減弱,加上美元走強,導致油價直落,節節跌破重要價位關卡,至5年半低點,現在連下探每桶40美元也「並非不可能」。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羅格夫表示,油價會是2015年的大主題,「這種一個世代一次的震撼,將會引發重大回響。」

國際原油指標布蘭特油價去年重挫48%,美國基準西德州原油去年跌幅也高達46%。2原油近日先後摜破每桶50美元,較去年高峰的跌幅高達57%、55%,到哪一價位才是底部,從美銀(Bank of America)到瑞銀(UBS)分析師都還未找到清楚跡象,市場甚至出現喊價或押注,預估會跌到每桶30、20美元。

貝倫堡銀行(Berenberg Bank AG)的研究報告指出,2008年全球經濟衰退以來最大的能源價格跌幅,使財富和權力從專制的產油國轉移至工業化消費國,而這種狀況或可使世界變得更安全。

研究機構牛津經濟(Oxford Economics)上個月對全球45國的經濟分析顯示,如果油價跌至每桶40美元,最大贏家是菲律賓,接下來2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將加快至7.6%;已開發經濟體中,香港則為最大贏家。相對地,俄羅斯接下來2年平均經濟成長將萎縮2.5%,和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都是最大輸家。

俄經濟成長恐萎縮

俄羅斯央行12月已示警,若油價平均在每桶60美元的「承壓」情況,今年俄羅斯經濟可能萎縮4.7%。油價重挫使俄羅斯上個月盧布遭到拋售,對美元重貶至創紀錄低點,去年貶幅高達46%,為1998年俄羅斯地方債務違約以來的最糟表現。

倫敦貝倫堡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史密丁表示,俄羅斯受嚴重衝擊、深陷貨幣危機的風險是,絕望恐使其變得更具攻擊性,威脅全球和平和歐洲經濟前景。俄羅斯12月提高產油量至後蘇聯時期最高水準,達每日1067萬桶,凸顯油價直落之際,仍以原油增產擴大財政收入,降低西方制裁的影響。

委內瑞拉高度依賴石油出口,據傑富瑞公司(Jefferies)和花旗集團(Citigroup)分析,高達95%出口收入來自原油,面臨無力償債的破產風險,去年7月以來,擔保委內瑞拉5年期公債的費用竄高3倍,總統馬杜洛近日專程訪問中國,尋求融通金援。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凱斯曼為首的經濟學家分析,各國央行擔憂油價直落對通膨的衝擊,如果今年首季原油維持在每桶60美元以下,全球通膨恐掉至2009年世界性衰退以來的最低水準;今年上半年全球通膨預估僅1.5%,若油價持續疲弱,則將再跌至剩1%。

繼歐元區去年12月通膨率年減0.2%、5年來首度出現負通膨後,摩根大通預估日本、英國通膨也將降低約0.5%。新興市場則在本幣貶值及相關提振零售價格政策下,可降低通膨趨緩效應;若油價長時期維持在每桶60美元,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可增加0.5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