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風險金融商品銷售 須經董事會通過

2015/01/12 12:15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圖左)今天赴財委會備詢,並說明多項金融法案修正。(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院財委會今天審查多項金融法律修正案,其中,金管會提出的「金融消費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有五大重點,內容包括:金融機構銷售高風險金融商品,須經董事會通過等。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財政部長張盛和等財經首長,今天出席財委會備詢。

曾銘宗表示,「金融消費保護法」自2011年12月施行,已有三年;為強化加重金融服務業者的責任,增加金融消費者可請求的權利,及增訂相關罰責與行政管制措施等,達到有效遏止金融市場不當銷售金融商品,共提出「金融消費保護法」修正草案,共十二條,要點有五大點。

首先,增訂金融業初次銷售的複雜性高風險商品,應報經董事會通過,促使對於複雜性高風險商品的銷售慎重處理,提升金融服務業內部經營決策層級的重視與責任。

其次,建立酬金制度,增訂金融服務業應訂定業務人員酬金制度提報董事會通過,酬金制度應遵循的原則,由所屬同業公會擬訂,報請金管會核定,以避免金融業從業人員,為爭取業績而不當銷售金融商品或服務。

第三,參考消費者保護法的規定,增訂金融消費者對於金融業過失或故意所致的損害,得請求1倍或3倍以下懲罰性賠償,以保護消費者。第四,增訂「團體評議」的規定,能一致性迅速解決同一原因事實造成的金融消費爭議事件,協助弱勢金融消費者進行評議程序。

第五,為提高金融業對消費者權益保護的重視,增訂罰鍰及行政管制處分等規定。其中罰鍰的範圍為新臺幣30萬元至1,000萬元,對於違反情節重大者,可在所得利益範圍內加重處分。

曾銘宗表示,本修正草案如獲通過,將可強化金融服務業對消費者保護的重視,使金融市場的發展更加健全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