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元幣值墜谷底 新年前景多舛

2015/01/05 16:44

如果希臘真的退出歐元區、加上蓄勢待發的「歐版QE」,今年歐元可能一去不返,而學者也認為,歐元區經濟也不會有太大的起色。(資料照,彭博社)

[本報訊]如果希臘真的退出歐元區、加上蓄勢待發的「歐版QE」,今年歐元可能一去不返,而學者也認為,歐元區經濟也不會有太大的起色。

2015年剛開始不到一週,歐元在外匯市場的走勢就相當不平靜。歐元兌美元今天早盤貶至 1.1860,也是2006年3月10日以來的低點,歐元兌日圓交叉匯率部分,一度也創2014年11月11日以來低點,報1歐元兌143.36日圓。

反撙節派勝券在握 德國會逼希臘退出歐元區?

德國《明鏡週刊》報導,德國官員透露,即將在25號舉行的希臘大選,若由反對撙節政策的左派聯盟 (Syriza)勝出,總理梅克爾會讓希臘退出歐元區。

梅克爾與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都認為,歐元區已逐漸走出歐債危機,葡萄牙、愛爾蘭已脫離紓困,就算希臘退出歐元區,影響也是可以承受的。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 Capital Markets)首席歐洲經濟學家艾敘利(James Ashley)表示,如果左派聯盟獲勝,希臘股票和債券市場可能更加疲弱,甚至相較於已經出現暴跌的歐元要出現更大幅度的下跌。

艾敘利認為,希臘政局變化​對歐元區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甚至將成為造成2015年歐元匯率崩潰的催化劑。

德拉吉稱歐版QE已上膛 歐元貶勢難止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上週接受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專訪時暗示,已做好量化寬鬆的準備,如有必要會在今年年初採取行動。

瑞穗證券首席外匯策略分析師鈴木敏之認為,雖然週一匯市早盤人氣通常不旺,不過歐元的買氣,也就是目前低迷走勢的成因。

雖然德拉吉努力挽救歐元區經濟,不過還是有學者看衰。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對經濟學家所做的調查顯示,今年歐洲央行推出大規模量化寬鬆(QE)計劃的任何努力都無法重振歐元區經濟。

朗伯德街研究(Lombard Street Research)經濟學家伯金斯(Dario Perkins)認為,歐版量化寬鬆將有助於提高通膨預期,並使歐元貶值,但不會為歐元區經濟帶來轉機。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經濟學者克雷默(Jrg Krmer)認為,量化寬鬆雖然會拉低政府債券的收益,並幫助義大利等高負債國家,不過,他認為,不會改變目前經濟低迷,以及接近通縮的低物價水準,只會拉高股市的走勢而已。

報導調查,有26位經濟學家認為,歐洲央行將於今年開始收購政府公債,而5位經濟學家不這樣認為,有1人不願作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