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分析師續看衰歐元 今年最低恐貶至1.14美元

2015/01/05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於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表示準備祭出更多刺激措施,分析師預測,今年歐元兌美元將續貶,最低可能貶至一歐元兌一.一四美元。而德國媒體報導,德國政府認為,希臘退出歐元區的潛在風險應可以管控。

去年五月德拉吉舉行歐洲央行政策會議的會後記者會當天,歐元兌美元升至一歐元兌一.三九九三美元的波段新高,但因歐元區通縮風險始終未消,促使歐洲央行祭出多項刺激措施,包括將存款利率降為負值,導致之後歐元兌美元一路走低,去年全年貶值十二%,創二○○五年以來最大跌幅。

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朱克斯(Kit Juckes)表示:「今年上半年歐元料將持續貶值,但這是好事,因歐洲央行一直設法讓歐元貶值。歐洲央行現在能做的就是讓歐元持續貶值。」

朱克斯預估,今年底歐元兌美元將貶至一.一四美元,為二○○三年以來最低水準。上週五紐約匯市,歐元兌美元收在一歐元兌一.二○○二美元。

德國明鏡週刊引述匿名政府官員談話指出,德國總理梅克爾和財長舒伯勒均指出,若激進左翼聯盟(Syriza)贏得一月廿五日舉行的希臘國會大選,該黨領袖齊普拉斯領導的新政府將違背削減支出的承諾,導致希臘無法償債,希臘幾乎不可避免地要退出歐元區,但自二○一二年債務危機爆發後,歐元區已執行足夠的改革,可以承受希臘退出。

報導引述這些官員的談話指出,危機擴散的風險將受到限制,因葡萄牙和愛爾蘭已恢復原狀。

此外,另一消息來源指出,歐元區紓困基金「歐洲穩定機制」(ESM)被視為有效的救援機制,且資金充足,大型銀行也獲得歐洲央行保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