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電價降不降? 鄭崇華說no 張忠謀yes

2014/12/16 22:46

油電價格意外引發業界大老論戰。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左)率先拋出「不宜再降」,應將省下的錢改善台電效率。(資料照,記者蔡乙萱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研院週二舉行院士會議,油電價意外引發業界大老論戰。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率先拋出「油電價不宜再降」,應將省下的錢改善台電效率。張忠謀立刻說:「我反對」,認為油電降價是好事,可給老百姓更多錢消費。他說,「台電以前也漲過電價了,營運應該是pay as you go(當下盈虧自負)。」

工研院週二舉行一年一度的院士會議,今年首度在會後舉行記者會面對媒體。出席院士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宏碁董事長施振榮、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榮剛董事長陳興時、晶電董事長李秉傑等多位業界大老。

雖然會議主題是產業的轉型升級,不過經營綠能多年的鄭崇華,語重心長拋出環保議題,認為近期全球油價下跌,但此刻不宜再降油電價,「因為台灣的電價已太便宜,大家習慣了就不懂得節約。」他認為應妥善運用省下來的錢,改善台電設備及環保作法。

台達電近年積極示範節能,不但有綠工廠、也主導水資源等多項環保計畫。鄭崇華表示,全球海平面上升、極端氣候加劇,環保已刻不容緩,有人估計,到本世紀末,很多城市都將淹沒在水中,「現在做可能都來不及了。」

他說,聯合國最新會議,各國對減排做出承諾,台灣雖不是會員,但很快就會面臨國際壓力。他說,台灣平均用電量已超過全球平均值兩倍以上,「我們也不要因為應付其他國家才做,是為了自己的環保。」

不過被記者問道,即使電價不降,省下的錢台電能否妥善運用?鄭崇華表示,台電電廠的管理效率,確實與台塑電廠有很大的差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接著發言,立刻表示,「我不贊同(鄭崇華的意見)」。張忠謀說,油電降價是好事,老百姓可以有更多錢,消費在其他地方。他說,台電要改善效率,「以前也漲過電價了嘛!現在不能說是為了以後的需求,台電應該要pay as you go,每個時間要處理那個時間的問題。」

張忠謀並表示,油價降低對經濟成長也有幫助,他說,上期的經濟學人有數據,油價降低可以增加GDP成長率,「這是有感經濟,是好事! 」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