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爭幾個便當錢

2014/12/16 06:00

■費特曼

因電價調漲及燃料成本下滑,台電今年盈餘可望衝上250億元,在民間不滿聲浪壓力下,台電才心不甘情不願地提出「回饋」案,從每年吐還用電戶2個便當錢,最新是擬退讓到5個便當錢;台灣人還真是悲哀!明明是納稅人出錢養這個政府,現在為了幾個便當錢,還得乞求政府多施捨點。

其實,不論盈虧,台電與中油等國營事業每年年終至少可領2個月考成獎金,依達成預算目標多寡,還可再領1到2個月的考績獎金;以中油、台電平均月薪約7萬元計算,年終就可達21到28萬元,幾乎是月領22K的青貧族的年薪。算一算,那可買多少個便當?

馬政府執政後,兩度啟動油電雙漲,平均每度售電單價從2.06元調高到3.12元,換算成便當錢,1個月就向用電戶多收近4個便當錢,1年多收48個便當錢;今年台電不僅終結連8年虧損,甚至可大賺破200億元,卻還在跟民眾斤斤計較,是要每年退2個便當錢還是5個。

另根據主計總處公布「受僱員工動向調查」,去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每人總報酬63.6萬元,僅較前年增加3607元,其中薪資報酬更僅增900元,換算每月約增加75元,僅1個便當價格。

台灣人還真悲哀!薪水年增僅1個便當錢,油電雙漲就被多拿走了數十個便當錢,現在要討個公道,還得受政府的鳥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