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央行擴大寬鬆 專家:點燃全球貨幣戰火

2014/11/02 11:40

日本央行31日突然宣佈擴大寬鬆政策,這一個舉動等同掀起了全球貨幣大戰,《華爾街日報》撰文作者指出,雖然非兵戎相見,但這個貨幣戰爭無形且具有極大破壞力,恐造成全球經濟更惡劣,並扭曲各國貨幣政策。(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央行31日突然宣佈擴大寬鬆政策,這一個舉動等同掀起了全球貨幣大戰,有媒體評論指出,雖然非兵戎相見,但這個貨幣戰爭無形且具有極大破壞力,恐造成全球經濟更惡劣,並扭曲各國貨幣政策。

日圓貶值將加劇歐元區內部更加分歧、混亂。(彭博)

日本央行31日中午突然召開記者會,宣佈再增加準備貨幣規模,擴大現行寬鬆政策,將以年增約80兆日圓的速度增加貨幣基數。消息釋出後,日圓兌美元匯價突破112日圓,來到6年新低。

《華爾街日報》資深專欄作家凱西(Michael J. Casey)認為,雖然日本央行為了提振國內經濟成長與通膨而出此策略,但此舉也將會把通貨緊縮出口到世界各國。

儘管日本世界第2大經濟體寶座已經被中國奪走,但日本仍佔全球生產總值8%。日圓貶值將壓低日本汽車和電子產品的海外價格,削弱其他國家製造業出口的競爭力,各國決策者將有採取對策的壓力。

韓國央行10月初已宣佈降息,韓國國會更不斷要求央行再調降利續;紐西蘭央行罕見地公開警告紐元太強;捷克、瑞典、以色列也跟著把利率調降到「零下限」(zero bound),而美國、歐元區、日本、英國和瑞士則持續超低利率已多年。

面對過去2年來日圓貶值,指標國家都盡量避免採取會讓彼此針鋒相對的政策,但日圓持續地貶值,各國決策者遲早都必須採取對策,結果可能導致全球通貨緊縮更嚴重、經濟成長停滯。

在這波貨幣大戰中,「人民幣」將首當其衝,由於中國是以出口導向的製造業為主,面對日本和南韓的競爭壓力,中國人民銀行勢必會干預人民幣匯率作為因應,引發其他亞洲國家跟進採取干預措施。

歐洲地區更不用說,德國政府不願意增加開支,法國政府則需要大筆投資金以刺激經濟,雙方意見嚴重分歧;希臘債市又出現危機;以及其他歐元區國家經濟疲弱等因素。日圓貶值將加劇歐元區內部更加分歧、混亂。

至於俄羅斯、委內瑞拉和巴西,近期因油價下跌而財政困頓,為了抑制高通膨和資金外流而提高利率,全球性的貨幣貶值將對他們直接造成危機。

最後是美國,美元能夠承受走強但也有極限,雖然美國經濟持續成長,卻無法單靠美國成為全球唯一的成長引擎,預期聯準會將於明年升息,隨著貨幣戰爭開打,可能延遲或暫停美國貨幣緊縮的時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