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瘋狂貶 逾百家日企破產關廠

2014/10/31 14:44

日本經濟未能好轉,日本央行不僅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不變,今天又宣佈將擴大刺激措施,放手讓日圓走貶,無視中小企業的存活,隨著日圓持續貶值,有上百家企業因此破產、關廠。(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未能好轉,日本央行不僅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不變,今天又宣佈將擴大刺激措施,放手讓日圓走貶,無視中小企業的存活,隨著日圓持續貶值,有上百家企業因此破產、關廠。

日本央行(BOJ)今天意外宣佈將擴大刺激措施,貨幣基數規模將提升至80兆日圓(約新台幣22.3兆元),消息一出,日圓兌美圓應聲貶破110大關,至110.25日圓;日經225指數則是大受激勵,漲幅急速拉大,收盤大漲775.56點,漲幅高達4.83%。

日本為提振經濟,祭出史無前例的量化寬鬆政策,今天官方因通膨率未達目標,又宣佈擴大刺激措施,導致匯價貶破110日圓大關,讓許多日本中小企業有苦難言,根據《彭博社》報導,今年1~9月,因日圓貶值而宣布破產的日企多達214例。

日本商工中金銀行的調查顯示,受到日圓貶值影響,日本小型企業信心意外下滑,市調公司Nikkei Research也曾指出,有高達75%的受訪企業表示,不樂見日圓持續走貶,顯現日本企業對於日圓貶值苦不堪言。

此外,許多駐日的境外公司對於疲弱的日圓也無法消受,美國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 Stores Inc.)昨天(30日)宣布,將關閉30家在日本經營績效不佳的分店,亞馬遜財務長Tom Szkutak也認為,受到日圓走貶影響,亞馬遜上季在日本的銷售狀況未能改善。

部份韓國企業也因日圓貶值有競爭壓力,加上公司成本不斷高張,在日本的營運狀況大受影響,不得不考慮縮小投資規模或退出市場,如今,日本央行又擴大刺激措施,企業的處境恐更加困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