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央行QQE2刺激經濟 外媒:不如調降消費稅

2014/11/01 15:24

當美國準備結束量化寬鬆,日本央行卻在昨天宣布擴大寬鬆規模,從QQE變成QQE2。(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當美國準備結束量化寬鬆,日本央行卻在昨天宣布擴大寬鬆規模,從QQE變成QQE2。不過,許多人不禁要問,到底什麼是QQE2?

《彭博》報導,2013年4月,日本央行曾推出定量加定性的貨幣寬鬆政策(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Monetary Easing, 簡稱QQE),當時制定以60至70兆日圓的規模,增加基礎貨幣的供應量。

然而經濟成長停滯,通貨膨脹率始終達不到目標,日本央行昨(31)日中午突然召開記者會,宣布再增加準備貨幣規模,而這次的政策就被市場稱作QQE2。

擴大貨幣基數額度的決議中,包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在內5位委員贊成、4位委員反對,將以年增約80兆日圓的速度增加貨幣基數。

全球最大規模,擁有1.1兆美元的政府退休基金,日本政府養老基金(GPIF)也決定將投資比例組合更改,國內、國外股票配置比例從12%提高至25%,帶動週五全球股市走漲。

日本央行欲擴大的貨幣基數,是指所有流通在市面上的日圓,再加上日本銀行放在日本央行的儲備款,但不包括支票帳戶和儲蓄帳戶。

Qualitative代表定質性、質化,針對部分資產推高價格,壓低收益率。Quantitative代表定量性、量化,主要是將全部資產利率保持在一定的低利率。

日本央行目前主要購買日本國債,購買長期國債將壓低長期市場利率,這就是量化寬鬆,並收購一些交易基金和日本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同時持有日本企業債券和商業票據,但不會增加購買。

日本央行已表明決心,通貨膨脹率接近2%目標前,會持續寬鬆並不排除有其他政策,但《彭博商業週刊》的記者凱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認為,日本經濟當前最嚴重的問題是今年4月實施的消費稅。

今年4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消費稅由5%調高到8%,明年10月將再調漲至10%。凱恩斯指出,日本已經把基本利率調降至零,經濟卻依舊低迷,顯示調降稅率可能比擴大寬鬆政策要來的實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