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高美館「風土心」捐贈展 再現土地情感與生命追求

2024/03/26 05:30

侯錦郎的陶瓷作品〈我與我〉(左)與〈無題〉呈現對生命、社會和自我存在的探索。(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高雄報導〕由高雄市立美術館主辦的「風土心-2021-2023典藏捐贈展」,以「藝術共有、文化再生」為旨,重新梳理近3年來的館藏,展出包括何德來、劉啟祥、林淵、張義雄、莊世和、曾培堯、羅清雲、侯立仁、林勝雄、侯錦郎、倪再沁、連建興、黃心健、陳水財、蘇志徹等44位藝術家共99組作品,呈現藝術家對社會的關懷與熱情。即日起至5月19日在高美館101至103展覽室登場。

莊明旗從「台灣土雞」系列延伸不同創作,呈現解嚴後藝術家尋求土地認同的社會意識。(記者董柏廷攝)

高美館代理館長林羿妏表示,此次展覽以「風土心」為命題,除了感謝藝術家與捐贈者對於所居土地與在地人文的惜愛之情,更是希望民眾可從展品中發現日治時期旅台日籍畫家縱情於台灣亞熱帶風貌;而台籍畫家感念自我或於異地的鄉土民情,與師承前輩藝術家的自我堅忍生命觀,通過藝術家、家屬和藏家等人所捐贈的藝術珍品,也讓更多人瞭解在地美術史的多樣性與深度。

展覽分為6子題,分別是「土地的凝視」展現日治時期日本畫家對台灣風光的描繪,以及台灣前輩藝術家對所在土地的熱愛和感悟;「生命的關懷」介紹藝術家侯錦郎對於生命、社會和自我存在的探索;「默觀東方」呈現出抽象水墨在台灣的發展;「現代性的視野」展出藝術家對於創作媒材與手法的探索及社會批判的觀點;「南方的語境」呈現南台灣藝術運動興起,南部藝術家以藝術尋求共有的土地認同、探索本土視角;「多元視角」則收錄了90年代後台灣藝術家對於當代社會議題的嶄新詮釋和參與。

此外,適逢高美館30週年館慶,凡1994年(民國83年)出生的30歲民眾,持身分證驗票入館可享無限次免門票參觀。展覽詳詢高美館官網(www.kmfa.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