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尋找湯德章》特映 史哲:尋找台灣人自己的身世

2024/03/21 05:30

湯德章(中)在時代變遷底下,夾身於2個統治政權之間,從未被統治階層接納為自己人。(希望影視提供)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文化部昨(20)日於台北市西門町真善美劇院舉辦紀錄片《尋找湯德章》特映會,透過影像認識湯德章的生命故事,希望喚起社會重視人權議題,關注白色恐怖歷史與轉型正義,發掘這塊土地所承載的記憶痕跡。文化部長史哲昨日特地出席響應。

文化部長史哲(中)與導演黃銘正(左起)、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高涌誠、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導演連楨惠共同出席《尋找湯德章》特映會。(文化部提供)

史哲表示,發生於1947年的228事件,以及1949至1992年間的白色恐怖,是台灣威權統治時期最慘痛的歷史創傷。導演黃銘正與連楨惠以5年的時間仔細查考尋訪拍攝,還原湯德章豐富的生命故事,讓觀眾得以跨越時代藩籬,領受人權律師湯德章堅定的意志與生命熱情,「尋找湯德章也是尋找台灣人自己的身世」。

湯德章在時代變遷底下,夾身於日本殖民與國民政府2個統治政權之間,從未被統治階層接納為自己人。228事件爆發後,湯德章挺身接任「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市分會」治安組長,協助穩定局面,卻遭到軍隊拘捕施以酷刑,於3月13日遊街示眾並押赴民生綠園(即今湯德章紀念公園)槍決。他的遭遇讓無數知情者噤聲,終生膽顫。

導演黃銘正說明,希望藉由湯德章戲劇性的一生,引導觀眾回顧過往歷史發展,在尋找的過程中,發現更多屬於我們自己的歷史,進一步看見當下台灣的生活,關注身分與國家認同的議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