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從想像到落實 台灣現代經典建築與圖說紀錄片首映會

2024/03/10 05:30

紀錄片中回顧台北聖心女子大學(今聖心女中)的建築歷史。(台博館提供)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財團法人台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國立台灣博物館及社團法人台灣現代建築學會共同推出「從想像到落實:臺灣現代經典建築與圖說紀錄片」,昨(9)日於台博館本館大廳舉辦首映會及映後座談,透過4棟戰後建築的實景、轉譯專業建築圖說資料與專家導引及動態模型製作的紀錄片,引領觀眾認識並理解台灣現代建築的演變及魅力。

台博基金會執行長洪世佑(左3)、台灣現代建築學會理事王俊雄(右1)、北美館館長王俊傑(左2)及紀錄片拍攝團隊代表,共同發布「從想像到落實」台灣現代經典建築紀錄片。(記者董柏廷攝)

台博基金會執行長洪世佑致詞時表示,台博文教基金會自109年開始與台博館及台灣現代建築學會合作,迄今已完成了4本建築文化專題研究及4支建築紀錄片。「特別感謝吳靜怡導演的團隊,運用專業和豐富的經驗,將專業性很高的建築設計拍成好看的影片,幫助觀眾理解建築背後設計的原理與巧思。」

台灣現代建築學會理事王俊雄指出,台灣現代建築學會與台博館共同推動「二次戰後臺灣經典建築設計圖說徵集計畫」,經過許多人共同努力,還有好運氣才能集結優秀的團隊。徵集計畫在整個亞洲來看,算是走在最前面,不只蒐集史獻資料,還有積極推動多向度的加值運用。

「從想像到落實」系列紀錄片耗時3年取材製作,探討台南菁寮聖十字堂、台北聖心女子大學、高雄三信家商波浪大樓及臺北醫學大學等建築群的故事,從建築設計圖說檔案出發,以此理解建築師如何想像建築,以及如何在現實建造過程中,因應需求、材料、細節、施工技術、地理環境等不同原因改變,完成最終建造結果。

紀錄片將於3月23日至6月30日,在北美館「摩登生活:臺灣建築1949–1983」展播出,未來也將在TaiwanPlus平台上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