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博館〈康熙台灣輿圖〉第2部3D動畫 《北台灣紀遊》重返300年前淡水

2023/12/18 05:30

《北台紀遊》為MIT動畫,有全台語、華台雙語、英語3種語版,其中台語版由陳亞蘭與莊凱勛擔任男女主角配音。
(台博館提供)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國立台灣博物館以館藏國寶〈康熙台灣輿圖〉為藍本推出的3D動畫《北台灣紀遊》,是繼3年前第1部動畫《輿圖紀遊》後,再推出的第2部,描述300年前台灣淡水的歷史故事,更邀請陳亞蘭與莊凱勛擔任台語文配音員,即日起在台博館3樓環形劇場播放。

「北台紀遊」動畫生動呈現台灣8景之一的「雞籠積雪」。(台博館提供)

台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北台紀遊」為還原史實與打造正確時空環境樣貌,特別將當時台灣的西拉雅族融入劇情之中,服裝、飾品都是參考館藏物件,再轉化到動畫中。

〈康熙台灣輿圖〉被譽為「台灣古圖之最」,系列動畫透過轉譯典藏品,引導觀眾認識語言與科技結合的新技術,創造母語的新體驗。影片描述博物館研究員阿成觀看館藏輿圖時穿越到300年前的台灣,與遭遇船難的清朝官員王雲森、郁永河及其響導西拉雅族少女沙加來相遇後,一起北行到淡水採硫的過程。生動還原原住民射鹿、《台灣府志》中記載的台灣8景中的「雞籠積雪」等景象。

動畫中結合台博館藏品如平埔族金黃玻璃珠頸飾、脫鏃槍等,體現物質文化,以及台灣藍鵲、鱟、梅花鹿、紅樹林、樟樹等自然生態,帶領觀眾穿越到300年前,重訪昔日的北台灣。製作團隊高規格製作了台語版、華台雙語版以及英文版,其中台語版力邀金鐘視帝陳亞蘭與金馬影帝莊凱勛為男女主角配音。

放映時間分為4個場次,分別為上午10時、11時及下午14時、15時,可一次欣賞2部高質感3D動畫,詳細播映資訊可詢台博館官網(https://www.ntm.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