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112年重要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昨授證典禮

2023/11/25 05:30

李清海司阜除出席授證典禮,同時為典禮開場表演,演唱南管樂曲〈望明月〉。(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文化部主辦的「112年重要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授證典禮,昨(24)日在國立台灣博物館舉行。由文化部長史哲親自頒授認定證書予重要文化資產「土水修造技術」保存者李清海司阜、蘇清良司阜及「剪黏泥塑技術」保存者徐明河司阜。蘇清良司阜及徐明河司阜於今年相繼辭世,昨日由蘇清良孫子蘇建銘、徐明河兒子徐朝琳代表接下證書,李清海司阜則親自出席,並且擔綱典禮開場表演,演唱南管樂曲〈望明月〉,為典禮揭開序幕。

「土水修造技術」保存者李清海司阜出席112年重要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授證典禮。(記者董柏廷攝)

文化部長史哲致詞時指出,文化資產是跟時間賽跑的工作,人間國寶以其經驗、精神傳承珍貴的文化資產保存技術,雖然蘇清良和徐明河已離去,但其精神與匠心,依然照亮著後來者的道路,也將透過他們的後繼者、作品,活在大家心中。

「土水修造技術」保存者李清海善於打造傳統建築屋脊、脊頭圓規線條和緩圓融,翹脊曲線簡潔明快,充分展現傳統建築美學;保存者蘇清良專精各場域施工現況製作各種土水修造技術工具,其建築智慧應用於古建築修復,著重日式傳統建築灰作壁面塗抹、線腳拖拉等細節﹔「剪黏泥塑技術」保存者徐明河師承洪派五虎將姚自來門下,為第3代傳人,其剪黏泥塑技藝則是對精湛技術的至高詮釋,後期更透過學校教學系統,長年來培育了無數年輕學子,立下傳承最佳典範。

此外,為讓各界認識3位國寶司阜的技藝和精神,即日起至明年2月29日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國際展演館舉辦「匠心技卓.112年重要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特展」,詳詢文化部官網(https://www.boch.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