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3【藝週末.城市散步】你知道阿里山不是一座山嗎?

2023/11/05 05:30

位於嘉義東部的阿里山名聞遐邇,您也有私人的阿里山記憶嗎?

孫維民:去過幾次阿里山,山上經常有雨,但未減其美。那些千百年的大樹尤其驚人,走在其下,總是心懷敬畏,猜想著它們曾經見過聽過什麼。無論晴雨,都應該在山上住幾晚,夜裡走到戶外,環顧四周,用力呼吸。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在嘉義車庫園區,有機會見到如圖中的蒸汽火車頭和檜木車廂。(達志影像)

鄭順聰:小時候爸爸會開車載全家去深山茶寮泡茶聊天。長大後獨自騎著摩托車奔馳於雲霧繚繞的山路。大學時和同學搭小巴去玉山看日出。去達娜伊谷追尋高身鯝魚的蹤跡。

達娜伊谷。(莊信然提供)

吳明倫:阿里山,其實不是一座山!小時候去過鄒族的戰祭,這幾年也比較頻繁往阿里山去,印象比較深的一次是跟著獵人在樹林裡長知識。

用紅檜與台灣扁柏打造的阿里山林鐵「福森號」。(農業部提供)

有什麼行為/興趣/消遣,是只會在嘉義做的?

孫維民:散步。真正的散步。若不在自己家鄉,最多只能算是走路。

鄭順聰:深夜睡不著時,騎上摩托車就到田野晃遊去,沒有目的,方向隨意,於沉眠的母土之上亂繞,不會迷失,永遠能找到回家的路。

吳明倫:雞肉飯當然只能在嘉義吃了。

嘉義市三雅火雞肉飯。(資料照)

有沒有哪一首歌,是想點播給嘉義的?

孫維民:〈夜來香〉,很小就知道這首歌和這種花。

鄧麗君〈夜來香〉。

鄭順聰:裝咖人樂團主唱張嘉祥聲喉中的《夜官巡場》,因為故事的場景就是我的故鄉民雄。

裝咖人《夜官巡場》。

吳明倫:「在田間,在山中,我的魂魄時時刻刻陪伴著。水田不要賣。」高一生(Uyongu Yatauyungana)的任一首歌曲。

《鄒之春神:高一生音樂作品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