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藝週末.城市散步】前面要加上「嘉義」兩字的,除了雞肉飯還有……

2023/11/05 05:30

請為您成長的嘉義區域寫生。

孫維民:幼時住鄉下,屋後不遠就是大片田地,輪流種水稻、花生、菸葉。國中搬家至嘉義市,靠近市場,常去吃筒仔米糕,夜晚路口有人賣烤玉米。高中又搬過一次家,清晨可以聽到寺院鐘聲,夏天晚上有螢火蟲。

鄭順聰:風吹田洋(tshân-iûnn,田野)的所在,一望無際的稻田,夾雜著大樹與工廠,路徑是由小村莊串聯的,來到熱鬧的街區,廟口、市場、小吃,構成了小鎮的味道。人和人隨意打招呼、聊天,溫暖如陽光,也知道時代與外來物正侵蝕中,就以頑固的個性抵抗吧!

吳明倫:請參考2023年十月號《文訊》。

2023年十月號《文訊》。

如果有三個關鍵字是只能屬於嘉義的?

孫維民:簡單、悠閒、樸素。這是一座小城,這裡的生活是小城生活。沒有擁擠緊張的大樓,也不需要;外來人口不多,剛好就好。一旦住久了,很多人都會認識你,知道你的職業、家庭狀況、為人,所以不必要修飾或偽裝。

鄭順聰:檜木,阿里山林業造就嘉義市現存六千棟枋仔厝(pang-á-tshù,木造房屋);白醋,吃火雞肉飯配的涼菜,一定要沾這款;陳澄波,啟迪了我輩文青與整個台灣的美術精神。

吳明倫:中央噴水池:除了是嘉義的重要交通地標之外,壁壘分明的造勢遊行,也是許多嘉義人選前之夜的共同回憶。陳澄波:日治時期的台灣畫家,為嘉義而死。阮劇團:阮劇團就像雞肉飯,前面都要加「嘉義」兩字。

阮劇團《皇都電姬》劇照。(馬雨辰攝影,阮劇團提供)陳澄波畫作〈嘉義遊園地(嘉義公園)〉。(國美館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