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拜託別請託

2023/10/15 05:30

圖/Hungtheart

舉手之勞能夠幫幫別人是好事,就怕超過自身能力卻不敢拒絕,就讓自己勞心勞力……

〈別強人所難〉醫院小卒 不是萬事通

文/林秦(高雄市)

老公在大醫院任職,舉凡幫忙打聽醫師,幫忙掛號、拿藥,插隊看診,甚至「喬」病房等,都是親友請託的事項,若無需煩勞他人就可達成,老公都欣然應允。

但若必須動用到人事關係,這就讓老公很為難,一來他不想欠人情,二來他的官階太低,實在不夠「力」。然而親友可不會這麼想,他們總認為任何請託的事項,對老公來說根本是小菜一碟,老公不肯幫忙,就是推託之辭,即便先前已替他們做了九十九件事,只要有一件事沒有達成,就會嘰嘰歪歪,這讓人很無奈。

有一次家族聚會,A親友要老公幫忙打探醫師,我們都還沒開口,B親戚就搶在我們發話之前,說:「找他沒用啦,他只是醫院的小卒而已啦。」毫不留情的批判,讓我們無地自容,只因拒絕他一次「喬」病房,就趁機羞辱我們。但「打探醫師」對老公來說,真的就是小菜一碟,我們很爽快答應了,瞬間打臉B親友。

老公只要在醫院上班一天,請託的事就會有,只不過希望親友們能夠體諒一個「小卒」的處境。

〈硬ㄠ公關票〉只想看表演 卻不想付費

文/林初(新北市)

3年前請調到藝文場館上班,同事、環境和接觸的工作內容一切美好,只是萬萬沒想到,卻是一連串人情勒索的開始。

剛調職時,接獲許多親朋好友的關心,好奇我的新工作,也不約而同會帶上一句:「如果有好戲別忘了幫我留票喔!」剛開始不以為意,但沒過多久,便有前同事來訊,有喜歡的節目在我們場館上演,方不方便幫忙索票。因為不好意思拒絕,我便私下以會員價為他買了兩張票,並告知是特例,說明員工多半是看彩排場,不會有公關票可以索取。

原以為清楚告知後便能免去困擾,卻沒想到幾週後,朋友又來電說因為孩子段考成績達標,以兒童劇當做獎勵,請我幫忙一家三口的座位。我又以會員價協助購買了3個視野極佳的座位,只是在把票交給前同事的當下,也一同奉上發票向她請款,邊讚美她願意為了孩子花錢進劇場看戲!

同事尷尬付了錢,也從此斷了這樣綁架式的請託。

〈一定得拒絕〉他的英文作業 要我翻譯

文/馨語(屏東縣)

Line訊息視窗彈出,同事先試探詢問可不可以幫忙翻譯一段文字,原以為是業務上的需求,沒想到,隨後出現的是整篇英文論文。原來是同事正在就讀的在職專班所需要的作業,當下真是傻眼至極。

委婉提醒現在是上班時間,沒有空閒可以幫忙,且論文用詞多為專業用語,實在是愛莫能助。卻不知道對方是真不懂還是裝傻,竟回說晚幾天翻譯完交給他也沒關係,甚至調侃以我的學經歷來說,這應該只是小菜一碟。

眼看婉拒無用,我只好直球對決。自貶實在是學藝不精,一兩句還能幫忙,整篇學術文章翻譯,真的太為難,何況近期行程滿檔,無法花時間在這上面,請他另請高明。接著趕緊轉移話題,要是再提起,也絕不接話,冷處理。

畢竟,我心裡很清楚,若是答應下這幫忙,不但惹得一身麻煩,還鬧得自己不開心,那才是真的傷了感情。

圖/Hungtheart

〈決定硬起來〉幫忙網拍 一路全都包

文/馳平兒(台中市)

鄰居知道我是網拍個體戶之後,就請我幫她也一起出清家中的冗物。因為舉手之勞而爽快答應。

剛開始替她將幾項物件拍照並PO上我的賣場,成功銷售出去之後,「食髓知味」的她除了經常要我到她家替衣物拍照之外,成交後也理所當然地交由我包裝寄物;當有買家提出問題時,我還得先問她再輾轉回覆,這種「全包式」的服務讓我覺得相當困擾。

多次請她學著自己當賣家,她都回以「我怎麼樣也學不會的,拜託拜託啦。」最近當她問起我「成交的手續費真有這麼貴嗎」時,讓我好傻眼──花時間、花力氣又無酬幫忙,竟還被質疑平台的手續費!

本來網拍於我而言有種玩票的樂趣,但因為鄰居的「插花」,不但讓我不再樂在其中,還覺得是種負擔。我決定要再度請她「自己的東西自己賣」,這次就算她再啟動「哀兵模式」,我也一定要硬起來拒絕,不要再為了敦親睦鄰,而繼續當她的網拍義工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