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現代文青養成術開展 作家陳若曦驚呼:是我們當年

2023/08/20 05:30

展場入口處的主視覺,帶有文青手繪風格。(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文化部所屬的國立台灣文學館與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共同舉辦的「『現代』文青養成術」即日起至明年1月21日展出,展址特別選在前身為「美國新聞處」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別具時代意義。作家陳若曦於開幕典禮當天(18日)觀展時,看到當時與白先勇等人創辦的《現代文學》雜誌與展品,忍不住驚呼:「這是我們當年呀!」

多媒體互動裝置區的展品上,浮現現代主義作家的句子。 (記者董柏廷攝)

開幕典禮除作家陳若曦外,李昂、吳晟、中研院學者單德興、藝術家劉國松等俱到場共襄盛舉。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表示,美國新聞處是台灣戰後重要的文化源頭,引進大量現代思潮,影響文壇與畫壇,豐富台灣文化內涵。台文館館長林巾力指出,「在高壓政府高統治的年代,現代主義為藝術家們提供可以跳脫苦悶,展現自我,提供高壓時代一個重要美學跟技巧。」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認為,「美國新聞處對當時追求自由民主制度的台灣年輕人,是一座避風港。希望從今天這一場展開始啟發觀眾,然後認識整個現代主義在台灣影響的程度。」

「愛荷華國際寫作計畫」積極邀請世界各國作家前往當地交流。圖為楊逵〈土包子放洋〉的部分手稿。(記者董柏廷攝)

此次特展帶領觀眾揭開戒嚴時期,美國文化帶來的新奇思潮與思想衝擊,呈現台灣文壇如夏濟安、姚一葦、鄭清文、白先勇、王文興、王禎和,以及藝壇如藍蔭鼎、廖繼春、席德進等人交會激盪出的火花,他們吸收西方現代主義的創作技巧與意識形態,逐漸綻放出台灣現代主義獨特的樣貌,展覽期間也將推出關於現代文學、藝術發展的精采短講。

作家陳若曦(右2)看到「現代文學雜誌」展區,不但喜出望外,也看得津津有味。 (記者董柏廷攝)

此外,台文館更透漏, 12月將接續台北特展,在台文館舉辦「群星閃耀:美國及台灣現代主義文學」特展,將更完整呈現美國1920至1950年代的現代主義文學面貌,詳細介紹美台兩地之間的相互影響,並展出作家出版品、影音及豐富手稿文物。展覽資訊詳詢台文館官網(https://reurl.cc/N0vrG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