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佳士得秋拍 常玉梅花盆景首度現身

2022/10/23 05:30

常玉唯一一幅繪於1940年代的梅花作品《梅花盆景》,將於佳士得20及21世紀藝術晚間拍賣領銜上拍。(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常玉作品《梅花盆景》將首度現身拍場,於11月30日於國際拍賣行佳士得秋拍「20及21世紀藝術晚間拍賣」領銜上拍,該作品估價1千1百萬至1千3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3.5億至4.2億元)。此作品來源顯赫,起初由巴黎畫商暨常玉重要藏家Jean-Claude Riedel珍藏,後相繼獲Raymond & Catherine Meyer及亞洲私人藏家購入,目前此作於佳士得秋拍台北預展亮相。

佳士得20及21世紀藝術部主席張丁元,解說常玉《梅花盆景》的獨特魅力。(記者凃盈如攝)

《梅花盆景》不僅是唯一一幅常玉繪於1940年代的梅花作品,更是唯一一幅繪有黃金長壽木桌的梅花盆景傑作,也是博物館級別之作。佳士得20及21世紀藝術部主席張丁元表示,這幅畫中獨有的鏡面效果,在色彩和意境上處理方式特別,展現隱約的立體性,下方有很喜氣的福祿壽喜等字樣,彷彿讓人在二戰的黑暗中看到黎明,呈現強烈故事感。

常玉一生創作近三百幅油畫,當中只有十幅為「梅花」,此作便為其一,另有三幅珍藏於台灣國立歷史博物館。此畫創作於1940年,黑色底,帶點反光的筆觸,梅花彰顯出高潔孤傲。1940年代,年過半百的常玉在歐洲經歷顛沛流離的生活,家財散盡,陷入捉襟見肘的日子,曾一度放棄繪畫。所以,常玉在40年代只創作少數作品,以「梅花」為主題更為稀有。

常玉於1920年代移居凝聚藝術新思和創意靈感的巴黎。他將當時最前衛的線條與色彩平面表現方式,融入獨特東方美學,因而在戰前巴黎畫派中脫穎而出。《梅花盆景》即是彰顯常玉獨特美學的代表作。佳士得亞太區副主席暨20及21世紀藝術部聯席主管林家如表示:「常玉是20世紀重要的藝術巨匠之一,他以卓越技藝將歐洲現代主義的先鋒特質與中國書畫的傳統精神合而為一。此幅《梅花盆景》是藝術家在充滿動盪的人生低谷時期所作,但亦於亂世中散發出希望光輝和頑強意志,直至今日依然啟迪我們的心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