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專為銀髮族設計的桌遊 新一代產學合作掌中戲

2022/06/14 05:30

惠生大藥局參與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與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同學推出掌中戲桌遊,圖為長者試玩掌中戲。(惠生大藥局/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設計研究院所推動的「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企業出題、學生解題」,號召企業分享實務經驗、學生揮灑創意想法,縮減學用落差,推動產業與學界互動合作。位於雲林虎尾,近年以「一站式長照」服務為訴求的「惠生大藥局」,於2021年首度加入此計畫,以「如何利用設計協助現有藥局及長照單位進行生態鏈鏈結與轉型」為題,經逾1年時間審查、選拔,並經產學交流,最終由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3位同學曾筠晴、楊湘婷、何沛晴所設計的桌遊「掌中戲」中選。

左起為明志科技大學曾筠晴、隆興閣掌中劇團團長廖昭堂、明志科技大學何沛晴、楊湘婷。(惠生大藥局/提供)

「掌中戲」桌遊靈感源自雲林在地傳統文化,也是長者們童年時重要回憶的布袋戲出發,透過布袋戲的人物特性轉化為「口語」、「肢體」、「記憶」的問題,訓練長者各方面的能力,並利用堆疊積木的方式,訓練長者空間感與抓取,活化腦力、增進儲備認知能力。

掌中戲的設計從文化和預防醫學兩個面向出發,透過平面和立體並存的簡單設計,讓長者樂在其中。惠生大藥局並邀請了許多阿公阿嬤試玩,讓設計師更了解使用者的需求,除了原有的字體大小外,更貼心調整色彩,將問題卡從原本漸層色改為單色設計,改善了長者看不清或是閱讀吃力的問題。惠生大藥局除了贈予同學們新台幣5萬元獎勵,同時也將協助學子落實設計,預計在今年年底開始量產,並攜手第三方公司《瘋桌遊》共同推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