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倫敦設計雙年展 「台灣館」傳遞與世界的共振旋律

2021/06/02 17:41

〔記者莊士賢/台北報導〕第三度在倫敦設計雙年展登場的「台灣館」,今年以「全球同舟一命」的議題,推出名為《Swingphony》的特展,思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人類文明與自然定律間的連結,透過展覽內容,傳遞台灣與世界的共振旋律。

「台灣館」第三度在倫敦設計雙年展登場。(文化部提供)

由文化部支持的倫敦設計雙年展「台灣館」,今年由台灣設計研究院規畫,以「全球同舟一命」的議題,推出《Swingphony》特展。展覽內容從台灣信仰文化出發,萃取多元、拼接、共融特色的影像設計,並結合科學原理中的「共振」物理現象,呈現個體間原本各自擺動振盪,在交互影響下,逐漸趨向齊一節奏的情形,也延伸演繹台灣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之際,藉由堅強實力對全球做出貢獻,向世界傳達穩定的力量。

台灣館以台灣廟宇元素融入展場設計,傳達正向信念。(文化部提供)

策展團隊Bito(甲蟲創意)創意總監劉耕名說,「台灣館」以不同信仰中循環參拜、誦念、冥想、禱告為靈感,並選取節拍器作為客觀的展覽介質,擺針設計還融入廟宇內「香」的元素。藉由節拍器各有不同頻率的擺盪,但終將循物理定律走向一致的現象,闡述「個體都具有影響力,然而也與自然驅力形成連結與和諧」的緊密命運,也藉由展名《Swingphony》,呈現「個體與群體」、「台灣與世界」的共振旋律。

台灣館選取節拍器作為展覽介質,結合線香造型,體現自然及人文的無形連結。(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長陳斌全表示,「台灣館」參與此次倫敦設計雙年展,除了讓英國設計界看見台灣出色的設計能力,也在英國疫情經歷去年的高峰期至目前趨緩的時空脈絡下,結合信仰的普世概念,觸動觀眾省思個體存在與自然相互依存的關係,引起英國民眾對台灣人文內涵的共鳴及興趣。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院長則表示,未來不僅以設計改變台灣,也將運用台灣設計的觀點與主張來影響國際,讓世界看見台灣。

成立於2016年的倫敦設計雙年展(London Design Biennale),每兩年會對外展示來自世界各地的傑出設計作品,今年在倫敦歷史建物薩默塞特府(Somerset House)展出,展期即日起至6月27日止。今年雙年展以「共振(Resonance)」為主題,探討設計的力量如何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造成連鎖效應,作品包含來自台灣在內的25個國家及區域,形式涵蓋裝置藝術形式或表演,期盼激發觀眾思考設計對當代社會的影響,展示如何透過「共振」,讓當前環境更美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