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台交攜手廖國敏 本週史特勞斯慶新年 下週鉅獻馬勒第十

2022/01/04 05:30

指揮廖國敏有多次與國台交合作的好默契。(國台交/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在新年1月間有多場音樂會與指揮廖國敏合作,包括充滿新年氣氛的「廖國敏,林玲慧/史特勞斯的優雅,浪漫與哀愁」,率先在本週展開巡演;下週末則推出馬勒《第十號交響曲》庫克(Cooke)完整版台灣首演。

女高音林玲慧將與國台交以管弦樂團編制演出多首理查.史特勞斯的藝術歌曲。(國台交/提供)

廖國敏為現任澳門國際音樂節節目總監及香港管弦樂團駐團指揮,活躍於國際舞台,曾與美國費城樂團、底特律交響樂團、法國國家電台管弦樂團、韓國首爾愛樂樂團、日本NHK交響樂團、東京都交響樂團、莫斯科愛樂樂團演出等合作,並自2017年起受邀與國台交合作至今,上個樂季(2020/21)雙方也曾合作過2部理查.史特勞斯的《英雄的生涯》與《唐吉訶德》。

在「廖國敏,林玲慧/史特勞斯的優雅,浪漫與哀愁」音樂會中,將演出廖國敏非常喜歡的《玫瑰騎士組曲》,國台交表示,這部作品最後有很多的華爾茲舞曲,因此將它當做是整個音樂會的主軸,帶來歡慶新年的應景氛圍。音樂會中也安排多首理查.史特勞斯的藝術歌曲,比如〈奉獻〉、〈玫瑰花環〉、〈萬靈節〉、〈切契莉亞〉、〈誘惑〉、〈明日〉等,邀請與國台交合作多年的女高音林玲慧共同演出;林玲慧同時將演唱雷哈爾輕歌劇《風流寡婦》詠歎調等作品。

另一檔「馬勒第十/廖國敏與國台交」音樂會,即將演出的版本是英國音樂學家庫克(Deryck Cooke)根據馬勒(G. Mahler)手稿,修編於1976年完成的《第十號交響曲》完整版,國台交表示,此版本為目前當今樂壇最具權威性的補完版本,也是首次在台灣演出的完整版,十分難得。

奧地利作曲兼指揮家馬勒(G. Mahler),是浪漫主義後期的作曲家,他將德奧風格的作曲語法發展到極致,並開啟20世紀初新音樂風潮。《第十號交響曲》是馬勒1910年完成部分總譜與草稿後,因身體因素暫停作曲,翌年5月逝世,未能完成整部作品,因此又被視為「未完成的交響曲」。廖國敏表示,此次能與國台交合作演出庫克完整版,非常高興與期待,這首全長約75分鐘的宏篇巨作,整體在形式與內涵上都體現出馬勒的複雜性與獨特性,「希望能讓大家得到安慰,以及某種寧靜。」

「廖國敏,林玲慧/史特勞斯的優雅,浪漫與哀愁」,將於1月7日在台北市中山堂、1月8日於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演奏廳演出。「馬勒第十/廖國敏與國台交」則於1月14日在台中市中山堂、15日在員林演藝廳演出。購票詳詢OPENTIX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