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文化日開幕 音樂會吸引千人聆賞

2017/10/18 06:00

文化部於台灣美術館大門廣場舉辦「台灣向前行音樂會」。(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楊明怡、蘇孟娟、劉婉君/台北報導〕昨天是「台灣文化日」,文化部今年以「大敲特擂話(畫)臺灣」為主軸擴大舉辦系列活動,上午文化部長鄭麗君與「台灣文化日推動小組」委員共同敲鑼宣告「台灣文化日」活動啟動,晚上則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前廣場舉行「台灣向前行」音樂會,吸引超過一千名民眾耹賞。

鄭麗君在開幕記者會上表示,林獻堂、蔡惠如、林幼春、蔣渭水、吳海水、蔡培火、賴和等人在1921年10月17日成立了台灣文化協會,透過辦報、辦雜誌、辦學等方式,促進台灣人的文化自信。台灣文化協會的成立,象徵台灣青年對改造台灣文化的想像與精神,也是台灣人民首次的自覺運動,除了讓台灣接受世界的新知識、新科學,也讓世界認識台灣文化。

今年「台灣文化日」啟動諸多活動,其中之一,就是「台灣文化協會相關史料復刻出版合作計畫」,文化部將與蔣渭水文化基金會、黃天橫家屬、六然居資料室、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賴和文教基金會、阿罩霧文化基金會及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等單位攜手,重新調查、整理、詮釋早期的文獻和史料,台史博表示,這是目前為止,國內對「台灣文化協會」最全面而完整的出版計畫。

「台灣向前行」音樂會由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附設青年交響樂團與靜宸合唱團共同演出,曲目包括〈望春風〉、〈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及〈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歌〉、〈台灣文化協會會歌〉等,鄭麗君到場欣賞時指出,當年台灣文化協會的運動喚醒台灣人的自覺,「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透過新文化新思潮推動社會改造,更有強大文化自信,希望透過台灣的社會改造,進一步推動世界改造。

昨天也是台灣文學館開館日,館方慶祝14歲生日,並頒發感謝狀給李魁賢等文學文物捐贈者。

台文館以「台灣文化日」為開館日,14年來館藏已逾10萬件,展出近300檔文學特展,其中李魁賢捐贈近萬件。配合館慶及台灣文化日,將推出一系列的展覽及活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