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繪本《媽祖婆婆的派對》 用童趣視角帶孩子認識歷史文化

2024/03/23 14:50

繪本作家林秋萍(右1)、畫家周子涵(左1)合作繪本《媽祖婆婆的派對》,帶孩子認識宜蘭歷史文化。(民眾提供)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繪本作家、宜蘭國小附設幼兒園主任林秋萍,創作數本屬於宜蘭的繪本,最新作品《媽祖婆婆的派對》,描述媽祖邀請「宜蘭城」眾神明參加派對遶境的過程,生動有趣之餘,也讓孩子認識不同神明的職務及宜蘭歷史文化。

每年農曆3月23日是「媽祖生(媽祖誕辰)」,《媽祖婆婆的派對》描述,媽祖婆婆的生日願望,是邀請宜蘭城的眾神明參加派對,一起去遶境,共同守護家園,因此請「千順將軍」到各廟宇「送大帖」,途中發生許多趣事。

林秋萍在教學過程,發現孩子只知道家裡附近的便利超商在哪裡,卻忘了生活周遭與文化息息相關的重要地景;她希望透過繪本,讓孩子重新認識這座城的故事。

林秋萍說,廟宇承載許多歷史與故事,這次的繪本,藉由媽祖生日為主題,串連昭應宮、城隍廟等7間廟宇,透過童趣方式,介紹各廟祭祀神明的職務,例如土地公,在繪本裡穿著「守望相助隊」的背心,對應現代職務,讓孩子更好理解。

本書畫家周子涵表示,這是他和林秋萍合作的第4本繪本,這一本特別有挑戰性,要去廟宇觀察每一位神明的特色,並揣摩祂們各自的韻味;這本書的主角,看似是媽祖,但他認為繪本裡每一位神明,都是各篇幅的主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