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賣局台北支局大溪樟腦收納場宿舍 可望修復並活化為竹藝館

2023/09/23 16:54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新竹分署規畫推動「專賣局台北支局大溪樟腦收納場宿舍」修復與活化計畫。(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桃園市大溪區復興路上的「專賣局台北支局大溪樟腦收納場宿舍」建於1940年,2021年登錄為歷史建築,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新竹分署考量1層樓高的建築物損壞嚴重,規畫推動修復計畫,並活化為「竹藝館」作為竹業復興基地,與鄰近的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等觀光資源串聯,共同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新竹分署副分署長劉忠憲說,專賣局台北支局大溪樟腦收納場宿舍因歷史意義與建築保存價值,已登錄為歷史建築,日治時期興建的職工宿舍因木構件被白蟻嚴重啃蝕,致屋頂大面積崩塌,1960年代後增建的建築也因長時間無人居住,致木構件損壞,新竹分署為此延攬專家評估修復並活化歷史建築的可行性。

職工宿舍等建築物本體將以日治時期設計圖復原空間與牆體,讓外觀樣貌與內部格局「原貌復原」,至於附屬設施包括共用浴室等,或將復原為原樣貌,或將施作遮雨棚架、解說牌等,其餘設施將依需求變更內裝使用,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新竹分署預計明年初將修復計畫提交到文化局進行審議,審議通過後就能進入規劃設計作業,但新竹分署目前還沒有修復與活化的經費,文化局將協助爭取相關補助。

至於專賣局台北支局大溪樟腦收納場宿舍修復後的活化計畫,新竹分署初步規畫將設立「竹藝館」作為竹業復興基地,內部空間將改裝為展示、陳售空間與辦公區域,建築物後方會採通透開放式的空間,讓民眾有手做竹藝品的空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