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史博「流域共構」特展 八田與一手稿「嘉南大圳工程計畫書」首公開

2023/08/24 21:11

台史博「流域共構:雲嘉南百年水利與環境特展」,展期即日起至2024年6月30日。(台史博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灣歷史博物館以嘉南大圳為題,結合公家與民間共組水議題研究團隊,歷時3年多研究成果「流域共構:雲嘉南百年水利與環境特展」,今(24)日開展,邀請大家來認識嘉南大圳水利這項偉大工程,看到的不僅是八田與一,更是傳承百年的職人精神。

台史博表示,特展首次對外公開於2020年在農田水利署雲林管理處發現,由八田與一署名的《官佃溪埤圳工事說明書》手稿,也就是嘉南大圳的工程計畫書。呈現以八田與一為首的水利工事團隊,如何利用科學調查與數據資料,掌握地形、雨量等自然條件,並善用環境特色、就地取材,完成長達1萬5617公里、跨雲嘉南區域、供灌15萬甲地的大型水圳工事。

台史博「流域共構:雲嘉南百年水利與環境特展」,結合公家與民間研究團隊,田野調查台灣水資源歷史文化與水利永續的成果。(台史博提供)

水議題研究團隊包括農田水利署雲林及嘉南管理處、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及南區水資源局、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台南南區氣象中心、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官田國中、雲林縣山線社區大學、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中心等,以史料帶路,重返歷史田野探尋,進行走讀、考證,共同展開一連串的「追水行動」。

台史博館長張隆志表示,「流域共構」特展特色,該館首次與高達8個來自官方到民間的不同單位攜手合作,跳脫單純的歷史策展,而且臺史博在升格後積極致力台灣文化暖實力被看見,這次展覽視角從當代全球性如水資源分配等迫切議題出發,正是與世界溝通連結最好的展現。

台史博不僅為農田水利署嘉南管理處整理了4500多件的水利史料物件,研究團隊也在「國家文化記憶庫」中發表《從水頭到水尾》的嘉南大圳影音素材,共同發表《大圳學學》數位刊物。

特展除了將許多知識科普化,轉譯為易懂的互動遊戲與生動的圖繪插畫,也匯集團隊3年多來從共學、共筆到共展的成果,期盼在氣候變遷下能透過這次展覽,讓社會大眾更加重視水資源、關懷環境議題。展覽即日起至2024年6月30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