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史博「當我們望春風」特展 陳建仁盼台灣未來如春風

2023/08/07 05:30

「當我們望春風:台灣流行音樂90年特展」開幕,行政院長陳建仁(前排左3)出席開幕活動,期盼台灣春風滿面,未來發展如春風般,帶給全世界溫暖。(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昨天(6日)舉辦「當我們望春風:台灣流行音樂90年特展」開幕,其中,〈望春風〉這首歌自1933年創作發表以來,陪伴台灣人足足90年,不僅是一首歌,更是近代台灣的一部文化史。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開幕活動,期盼台灣春風滿面,未來發展如春風般,帶給全世界溫暖。

〈望春風〉特展開幕活動後,工作人員引領行政院長陳建仁(前排右3)等人參觀台史博及特展。
(記者蔡文居攝)

陳建仁昨日與文化部長史哲、台南市長黃偉哲、〈望春風〉作詞者李臨秋之子李修鑑、作曲者鄧雨賢之孫鄧泰超、歌手文香(文夏夫人)等人出席開幕活動,吉他演奏家蔡世鴻現場演奏經典歌曲〈望春風〉。史哲透露,台史博自2011年開館至今,不僅人潮多,典藏庫房空間也已不足,文化部將啟動台史博2期計畫,總經費30億,感謝院長支持。

陳建仁表示,大家琅琅上口的〈望春風〉詞曲,讓人領會台語之優美,透過展覽讓人進一步了解台灣社會在文化的創造力,也更認識過去的歷史文化。而台史博2期計畫,行政院責無旁貸,讓台史博為台灣留下常民生活的歷史。

李修鑑說,父親〈望春風〉作品的創作靈感來源,主要為1920年林獻堂與蔣渭水創立台灣文化協會,當時強調2件事─男女平等和婚姻自由。而〈望春風〉這首歌正是為女性爭取愛情和婚姻的自主權,女追男沒關係,勇敢去做就對了。

台史博表示,特展共分為5大單元,包含「韻律—風格的歷史」、「心動—愛情的歷史」、「國家—動員的歷史」、「明星—偶像的歷史」、「鄉愁—認同的歷史」。展期自即日起至11月12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