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百年舊宿舍活化 打造國際級鐵道文化觀光景點

2023/08/03 16:02

台鐵舊宿舍群開放空間第2期整修包括巷道與牆面美化暨照明設備。(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為完整串聯彰化鐵道觀光軸線,活化台鐵有百年歷史的舊宿舍群,彰化市公所繼完成第1期綠美化改善工程,打造舊宿舍廣場新面貌,第2期工程今天開工,將改善舊宿舍原有巷道的道路設施與美化景觀,並增添指標系統、裝置藝術及照明設施,進一步提升舊宿舍群歷史地標的魅力,打造成國際級鐵道文化觀光景點。

台鐵舊宿舍群內特殊景觀的洞洞屋(左)等宿舍建物列為第3期整修重點。(記者湯世名攝)

林世賢指出,台鐵舊宿舍群是台灣自日治時期至今保存相對完整的台鐵員工居住聚落,擁有百年歷史。園區有6棟建築登錄為彰化縣歷史建築,並於2018年全區登錄為文化景觀,成為台灣鐵道史上具代表性的重要地標,也是彰化鐵道觀光軸線最完整的腹地及最後一塊拼圖。

台鐵舊宿舍群開放空間第2期工程開工祭典由彰化市長林世賢(中)主祭。(記者湯世名攝)

為持續活化台鐵舊宿舍群,延續彰化鐵道觀光軸線發展,彰化市公所與台鐵局將再同步推動第3期「彰化縣文化景觀彰化臺鐵舊宿舍群3棟宿舍(包括洞洞屋與日式宿舍)修復工程」,總工程經費7836萬元,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同意補助6成5,另3成5將再和台鐵局研商設法補助。有關未來第3期工程,一旦工程經費完全籌足.後續也將由市公所代辦工程招標。

台鐵舊宿舍群聚落完整,具有發展成為國際級鐵道文化觀光景點的潛力,本期工程占地面積約1300平方公尺,將秉持維護文化資產的精神,運用減法設計理念,改善舊宿舍原有巷道的道路設施與美化景觀,並增添指標系統、裝置藝術及照明設施,進一步提升舊宿舍群歷史地標的魅力。

林世賢強調,透過這些改善工程,彰化台鐵舊宿舍群將逐漸煥發新的生命力,並融入讓彰化鐵道觀光軸線的拼圖更為完整,為地區鐵道文化和旅遊產業注入新的活力,也將成為吸引更多遊客前來探索的歷史寶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