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復遺失的歷史記憶 228人權律師湯德章故居啟動修復工程

2023/06/08 18:02

湯德章故居紀念館將打造為「全民的博物館」,成為推廣人權民主教育的歷史記憶載體。(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全國首例公民透過群眾集資力量,兩年前順利搶救買下湯德章故居,由於老屋破舊、地基下陷、鋼筋鏽蝕有結構之虞,獲得文化部、南市文化局共補助850萬元,湯德章紀念協會自籌600多萬元展開整修工程,今(8)日動土儀式,預計1年後完工。

湯德章紀念協會理事長黃建龍(右1)向台南市長黃偉哲(右2)說明湯德章紀念故居整修計劃。(記者洪瑞琴攝)

湯德章紀念協會理事長黃建龍表示,2020年透過公民力量順利搶救故居,購屋後以僅剩的1百餘萬元,先將已嚴重蛀蝕部分清理、初步除蟲、拆除相鄰危牆,重新拉配水電,設置簡要的展覽,2021年3月13日湯德章律師受難日,也是台南市市定的「正義與勇氣」紀念日正式對外開放,期間歷經疫情短暫休館外,每週三至日固定開放參觀,不到兩年時間已累積超過萬人到訪參觀。

228人權律師湯德章紀念故居展開整修工程,台南市長黃偉哲(左3)與各界代表今日參加動土儀式。(記者洪瑞琴攝)

協會陸續舉辦超過20場的正義與勇氣之路的戶外導覽活動,並重新整理17位昔日受訪相關的湯德章口述歷史訪談資料,將展覽與人權教育推廣走出紀念館。不過這棟90餘年的老屋,歷經多次地震,後段建物明顯地層下陷傾斜,嚴重漏水、梁柱遭蟲蛀、木件門窗不見等,為讓故居永續經營,決定修復再生。

台南市長黃偉哲(左2)、湯德章紀念協會理事長黃建龍(左1)在地磚簽名,象徵啟動湯德章紀念故居整修工程。(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人權律師湯德章的事蹟是台南歷史上重要的一頁,市府多年來除了推動在6處相關人權歷史場址設置「正義與勇氣之路」地面標示牌,並取消都市計畫,使湯律師故居不受道路開闢而衝擊等。這次的再生計畫將進行設施的再優化,裡面也會陳列許多湯德章律師生前的遺物,以及過去228事件的歷史事蹟的呈現,希望後世子孫永遠都能記得,也希望「這段歷史被原諒,但是不能被忘記」。

南市文化局表示,湯德章故居修護案因具高公益性,是2022年「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中最受矚目的申請案,今日的修復動土開工,象徵著推廣人權教育之路向前邁進一大步。

紀念協會表示,湯德章故居紀念館期許成為1座「全民的博物館」,透過紀念館作為記憶載體,提醒大家民主與人權的重要,台灣不能再走回頭路,修復不足的經費,希望透過小額每月定期捐款,發揮公民力量達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