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城市博覽會今開展 互動式展覽、六大主題描繪城市輪廓

2022/08/26 18:05

台北城市博覽會將於明日至9月11日,於台北花博公園爭豔館開展。(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2022 台北城市博覽會,明起至9月11日將於台北花博公園爭艷館展出16天,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龔書章擔任總策展人,策展單位包括互動設計公司「天工開物」、擅長空間策畫的「卡爾吉特」、「竹工凡木設計工作室」等。展場共分為六大區塊,包括「永續發展」、「城市再生」、「打開台北」、「共融社會」、「創新創業」、「智慧城市」,從不同的角度,以多元的呈現手法,看見城市的輪廓、發展,除了更認識台北,也能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了解城市當下面臨的問題。

彷彿台北水資源版的「清明上河圖式」光雕牆,讓民眾透過16個互動知識點,了解台北水文。(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今年台北城市博覽會的主軸以「市民」為核心,打破單向展示的靜態框架,展出許多議題討論與溝通的過程,呈現共榮社會的可能性;整體空間活潑,以不同的圖像、裝置、藝術作品,勾勒台北的輪廓;如入口以沉浸式劇場影片「台北的未來」,結合投影與機械手臂、LED魔方,營造疊影效果,機械手臂如同交響樂團指揮,可在走入展場時宏觀地綜覽台北;在關於永續發展的「台北與水」單元裡,則有彷彿台北水資源版的「清明上河圖式」光雕牆,讓民眾透過16個互動知識點,了解台北水文,如何影響生活。

藝術家Val & Joy以數種不同編織技法完成全台第一座「霞海毛線廟」。(記者凃盈如攝)

英國插畫家湯姆帕克(Tom Parker)繪製的插畫《台北地圖》。(記者凃盈如攝)

至於「打開台北」則可見許多關於台北的特色空間,如藝術家Val & Joy以數種不同編織技法完成全台第一座「霞海毛線廟」,十分吸睛,也有英國插畫家湯姆帕克(Tom Parker)繪製的插畫,另有以及「老房子文化運動」等故事,並配置電視螢幕播放相關修復紀錄片,從不同面向認識各處老屋。

展場中可見台北居住空間的演進與進程規劃,包含各區社會住宅與個案訪談等。(記者凃盈如攝)

毛小公園照顧,亦為城市的人類關懷。(記者凃盈如攝)

至於「共融社會」當中,以代表團結的運動場為場景,融入育兒、教育、到陪伴慢老、從族群友善、全齡運動到毛小孩照顧等,都展現台北的友善與人類關懷;另外,在展覽中也能夠一覽台北飲食泉源,將台北這幾年來傳統市場不斷蛻變的過程,收錄其中;「智慧城市」,則有城市導入的創意能量,看到城市透過科技與數據驅動,帶來更便利的生活。在此展區,有投影互動體驗「台北大數據」,在沉浸式劇場當中,可親自觀察到,自己的選擇結果如何改變城市的狀態,充滿公民的參與感。

投影互沙殺盤模型,隨著光指引,可直覺地一窺台北都市變遷。(記者凃盈如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