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工增雨 石門水庫水位回升了

石門水庫集水區今年初以來因逢枯水期降雨量不多,蓄水率也跌破過半。(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集水區今年初以來因逢枯水期降雨量不多,蓄水率也跌破過半。(記者李容萍攝)

2020/03/11 05:30

〔記者李容萍/大溪報導〕經濟部水利署人工增雨作業團隊把握這波鋒面雲系,於前天晚上九點四十分、昨天凌晨一點四十分連續在石門水庫進行地面人工增雨作業,各燃燒二支焰劑,截至昨晚七點集水區累積降雨四十.七毫米,是集水區今年以來單日最大雨量,估計入流水量約七七○萬噸,大壩水位總算止跌、回升了廿一公分,約可供應六天公共用水;許多造訪石門水庫的遊客看到煙雨濛濛的水庫風光都相當開心,也祈求天公作美多下一點雨,好讓石門水庫真正「解渴」。

今年來單日最大雨量 水位回升21公分

石門水庫昨日凌晨零時的大壩水位為二二九.六一公尺(滿水位二四五公尺)、蓄水量九一四二萬噸、蓄水率四十六.三%,經過半天的滂沱大雨灌注下,至昨晚七點大壩水位為二二九.八二公尺、蓄水量九二五二萬噸、蓄水率四十六.八七%。

入流水量770萬噸 可供應6天公共用水

石門水庫集水區今年初以來因逢枯水期降雨量不多,加上二月初開始供應一期稻作灌溉用水,平均每日供水量近三○○萬噸(目前管控公共用水每日約一二七萬噸,農業用水每十天約一七五八萬噸),在入不敷出下,一個多月來大壩水位持續下滑,蓄水量更跌破不到一億噸(石門水庫蓄水量約二億噸),蓄水率也跌破過半。

拜前晚鋒面過境與人工增雨作業所賜,加上灌區農田、埤塘也被雨水灌飽,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也與桃園、石門兩農田水利會協調,昨天、今天均暫停供給灌溉用水,明天起機動減供農業用水,希望將更多水放在石門水庫,更有效調節水源。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郭耀程表示,枯水期間水利署會持續嚴密監控各水庫蓄水狀況,以確保供水無虞。只要天候條件合適,會不分晝夜機動進行人工增雨作業。這波鋒面到來,人工增雨作業團隊前晚就在石門水庫壩頂完成作業準備,精準把握執行增雨作業時機,二次的人工增雨終於挹注水庫七七○萬噸入水,也算是天公作美。

石門水庫蓄水量跌破不到一億噸,今年年中要不缺水,只盼天公作美多下點雨來解渴。(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蓄水量跌破不到一億噸,今年年中要不缺水,只盼天公作美多下點雨來解渴。(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