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師生播種小米 要重建百年前生態系

台東林管處長劉瓊蓮(右四)贈小米紀念品給日本師生。(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林管處長劉瓊蓮(右四)贈小米紀念品給日本師生。(記者黃明堂攝)

2018/03/15 14:4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日本京都龍谷大學與台東女中師生今天共同撒播小米,接下來將向山中部落推廣小米種植,希望小米吸引山麻雀,再引來熊鷹獵食,恢復百年前的生態系。

這項「台日聯播小米」的行動由台東林管處、台東永續發展學會共同策劃。林管處長劉瓊蓮說,1941年日治時代,日本學者貴田武捷在全台200多種小米品系採集中,選出130多種品系,完成台灣第一份小米田野檢索表,其中紀錄了27種台東小米的性狀與母語,為台東小米留下珍貴的文史記載。

永續學會總幹事黃正德說,當時台灣小米種植面積高達2萬公頃,目前只有2百公頃,原住民部落歲時祭儀及生態平衡都產生改變。

京都龍谷大學6位師生與台東女中學生到台東國本農場進行茶道交流,相見歡的第一個節目,就是在農場撒播小米,在布農族人祈福之後,將小米穗混合沙石揮灑。

小米品系研系研究者林志忠向日本師生出示貴田武捷蒐集的「台東の粟」27個品系名稱表,是日本字,但紀錄多是台灣原住民的發音。林志忠說,小米經不斷改良,原生種多已消失。

劉瓊蓮表示,早期部落小米田到處都是,山麻雀最愛吃小米,天際間則見熊鷹翱翔,如今這兩種都成了瀕危動物,與小米田大減有關。

林管處與永續學會正在執行「台東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計畫」,要在排灣族金峰鄉新興部落、布農族崁頂部落、桃源部落,推動多品種小米田的復育,並協助部落發展永續經營的山村綠色經濟,試圖恢復部落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環境。

六位日本人有幸參與這項計畫的第一步,表示「這是相當快樂的一件事」!

在台日聯播小米之前,布農族人進行祈福儀式。(記者黃明堂攝)

在台日聯播小米之前,布農族人進行祈福儀式。(記者黃明堂攝)

日本京都龍谷大學師生(右半部)與台東女中學生(左半部)今天在國本農場共同撒播小米。 (記者黃明堂攝)

日本京都龍谷大學師生(右半部)與台東女中學生(左半部)今天在國本農場共同撒播小米。 (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