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艘潛艦預算超過2800億? 海軍︰沒有數字沒有評論

國防部部長邱國正今(17)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潛艦國造建案沿革及目前進度」進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叢昌瑾攝)

國防部部長邱國正今(17)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潛艦國造建案沿革及目前進度」進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叢昌瑾攝)

2024/04/17 14:19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防部進行「潛艦國造建案沿革及目前進度」機密會議,媒體傳出海軍初估7艘國造量產型潛艦預算竟超過2800億元,平均每艘潛艦成本高達400億元以上,竟比海鯤號原型艦造艦成本近312億還要貴。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詢問「有沒有2800億這個數字」?海軍參謀長邱俊榮中將回應,未有確切方案,因此沒有數字,並對媒體提出的數字「沒有評論」。

馬文君再詢問2800億不是海軍定的?邱俊榮則數度重申都在持續評估中。馬文君說,可是有人先給媒體,只是還沒確定,但已經有預估數字了,但這個預估是怎麼預估?馬文君並要求,後續再把相關資料提供給委員會,邱俊榮則點頭允諾。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則詢問節點管制與預算問題,詢問第一艘潛艦海試(SAT)完成前會否編列第二艘預算?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會有作業維持費。國防部參事邵維揚中將表示,國軍建軍基本上是計畫等預算,如果等第一艘交艦後才整備計畫,會花相當多時間。徐巧芯再問,在第一艘SAT測試完成前會否編列第三艘預算?邵維揚回應,目前正在洽談中。

徐巧芯則說,她現在是問邏輯問題,若以節點管制來講,做完海試確認沒問題才啟動下一艘,他們都支持,但剛剛說第一艘完成後才編第二艘,中間會有空窗期,所以先編業務費,那怎麼又會編到第三艘?這樣是否會一直編到第八艘?是否有符合節點管制邏輯?

邱國正回應,目前預算都還沒有定,是逐年編還是專案編,也都在討論。邏輯上就是計畫等預算,計畫都出來了,哪怕最後編滿的計畫都出來了,但預算哪一天開始,要看進展如何。至於預算是否先編列通過,邱國正回應,這不一定,若前面測試沒過,後面預算編了也用不了。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詢問國防部潛艦及海鯤號進度,國防部表示海鯤號目前正在進行港試(HAT),賴士葆追問何時可以結束港試?邵維揚表示不能明確給出時間。但賴士葆持續追問期待何時完成港試,邵維揚則勉強回應年底前可以完成港試,海試結束期程也無法確定,要看科目。

賴士葆再問,第一艘潛艦期待何時可以服役,邵維揚表示應該是明年可以交艦。

另外,馬文君最後宣讀會議結論時,要求海軍針對海鯤號還未有獲得的裝備,例如操雷、潛望鏡等,提交相關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