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景錯過再等40年!24日晚上「月掩金星」肉眼可見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預告,已上百年未曾發生在傍晚後,肉眼即可觀賞的「月掩金星」奇景,將於24日晚上7點52分左右發生。(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預告,已上百年未曾發生在傍晚後,肉眼即可觀賞的「月掩金星」奇景,將於24日晚上7點52分左右發生。(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2023/03/22 09:44

〔記者魏瑾筠/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預告,已上百年未曾發生在傍晚後,肉眼即可觀賞的「月掩金星」奇景,將於24日晚上7點52分左右發生,屆時台灣各地均可見此天象,YouTube「台北天文館」頻道也將全程直播,若天候不佳則取消,提醒民眾要是錯過就得再等40年。

天文館指出,「月掩金星」發生時,明亮的金星會在短短不到半分鐘內便完全消失於眉月邊緣,如同日食般令人驚歎。天文館表示,「月掩金星」發生的頻率並不低,但一般民眾能欣賞到的機會卻很少,是因為金星為內側行星,與太陽的視距離較小,所以即使發生,也常在白天,被陽光掩沒而不可見,又或者在黎明前而鮮為人見。

天文館表示,台灣過去100年出現的「月掩金星」多達28次,但發生在白天的就有22次,其餘6次,包括上一次、1974年肉眼可見的「月掩金星」都是在黎明前。

天文館指出,這次發生在日落後,大眾均可目睹的「月掩金星」,得回溯到100多年前的1895年,因此24日晚間出現的將是在台灣已百餘年未出現在傍晚後的「月掩金星」,發生時間也將隨地理位置不同約有數分鐘差異,越往南方發生時間越早,例如高雄市將比台北市早約2分鐘。

對此天文館預告,該館將於24日晚上7點40分在YouTube「台北天文館」頻道,透過專業望遠鏡直播,並解說這場精彩天象,提醒民眾要是錯過,下次則要等到40年後的2063年5月31日。更多相關天象詳細資料可至台北天文館官網「天文知識/天象預報」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