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譜!洩漏民眾個資給毒蟲 刑警害人無辜遭恐嚇

懲戒法院判鄭員休職1年。(記者吳政峰攝)

懲戒法院判鄭員休職1年。(記者吳政峰攝)

2021/01/09 20:5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中市警局刑警大隊鄭姓偵查佐為了要蕭姓毒蟲償還120萬元債務,竟洩漏8名民眾個資,蕭男拿來恐嚇其中一名營造廠小開,嗆「不給錢就要找人去你家」。警方直到逮到蕭男吸毒,才意外查出自己人洩密。鄭員被依違反個資法等罪判刑1年6月,緩刑4年,移送懲戒法院時,他搬出血友病兒子求饒,合議庭認鄭員已和被害人和解,判休職1年。

判決指出,鄭員與蕭男有債務糾紛,為了要蕭男償還2016-2018年間的欠款120萬元,2018年起,鄭員竟然依蕭指示,透過警用電腦查詢多位民眾的戶籍、戶役政照片、國民身分證影像照片、刑案資訊及車籍等資料,再LINE給蕭男找尋金錢來源,甚至連被害民眾的親戚個資也淪陷,多達8人。

蕭男利用這些資料,找到一名營造廠小開,上門自稱自己是某建設公司老闆的兒子,要向他借錢,「不給錢就要找人去你家、你工廠」、「我認識一名警察跟很多機關」,藉此恐嚇取財。小開聽到蕭男竟然知道自己的住家地址及母親個資,當場受驚,但自認行得正,拒絕給錢。部分受害者亦遭蕭男恐嚇。

直到蕭男2019年因為吸毒被逮,警方查扣其手機,赫見LINE裡面竟然有8名民眾的個資,且來源明顯是警政系統,才驚覺和蕭男互LINE的男子是警察,經過追查,確認其真實身分是鄭姓刑警,全案才爆發。

鄭員辯稱蕭男是他的線人,雙方合作多時,傳個資是要請蕭男協助指認辦案,並非洩密。但台中地院認為,查案不需要連被害人的親戚個資都交付,且鄭員從頭到尾都沒立案,何來查案之實?再加上兩人有債務糾紛,種種證據都顯示他洩密,判刑5月。

鄭員覺得判太重,提起上訴。台中高分院認為原審把8個犯行論一罪,屬於錯誤判決,撤銷改判成1年6月,考量他已賠償被害人,給予緩刑4年,全案確定。

台中市政府把案子移送懲戒法院,鄭員承認犯錯,並搬出罹患血友病的兒子及高齡老父母,稱醫藥費龐大,希望能從輕處分。

懲戒法院指出,鄭員身為警員,卻未能守法守分,做出損及政府信譽及侵犯人民資訊隱私權的逾矩行為,理當懲戒,惟考量他已以30萬元和營造業小開和解,獲得原諒,且終於承認犯行,評議後判休職1年,期滿可回任。可上訴。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